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跨越石油时代”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消费或于2025年达峰

2019年01月28日18:4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油控研究项目”)主办的第一届“跨越石油时代”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上发布的《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执行报告(初稿)提出了石油消费总量控制的路径。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下,中国石油消费总量可以于2025年达峰,峰值 7.2亿吨。及早达峰将助力2035年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以及2050年实现全球温控2℃以内的目标。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近年来消费量和进口量持续增长。报告指出,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的工作重点在于交通和石化行业。2017年中国交通用油和石化用油占石油消费比重分别高于50%和15%。报告建议,应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结构优化,加快普及新能源汽车,制定传统燃油车退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指出,电动汽车的发展将拉低交通行业对石油的需求,特别是汽车革命与能源革命的协同发展,将大幅度改善能源结构。应制定一个经科学论证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时间表,给市场和社会一个应有的预判。(记者张春燕北京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