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55年累计产油12亿吨

2019年02月0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截至2019年1月20日,胜利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2亿吨,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口每人提供了0.9吨原油,为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胜利油田迎来勘探开发建设55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1961年4月16日,华八井出油,标志着胜利油田的发现;1964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批准组织华北石油勘探会战,标志着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建设的正式开始。

半个多世纪以来,胜利油田始终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不断开辟增储上产新领域,实现了由陆地到海洋、由东部到西部、由国内到国外的“三大跨越”,2015年西部的新疆探区建成年产百万吨油田,2017年海上生产原油累计突破5000万吨。

半个多世纪以来,胜利油田攻坚克难,不断铸就新辉煌,逐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石油生产基地。1978年原油产量达到1946万吨,建成我国第二大油田,为我国跻身世界产油大国行列作出了重要贡献;1991年原油产量达到3335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从1987年到1995年,连续9年稳产3000万吨以上;1996年到2015年,连续20年年均产量稳定在2700万吨以上,为国家“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石油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胜利油田素有“地质大观园”之称,囊括了世界上2/3的油藏类型,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勘探开发,找油向深层、新层、新领域转变,难度大、投入高。

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坦言:“突出规模效益稳产,打牢可持续发展基础,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也是胜利油田生存发展的内在需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面对困难挑战,胜利油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指示要求,大力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优化、绿色低碳、合作双赢“五大战略”,提升油气主业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完善企业管理体系、推动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全面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和从严治党人才强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

2018年,胜利油田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503万吨、控制石油地质储量7119万吨、预测石油地质储量9340万吨;生产原油2341万吨、超计划1万吨;新增经济可采储量3350万吨,储量替代率146%;全年实现挖潜增效35.35亿元,彻底扭转了低油价以来成本上升、经济可采储量下降的局面;建成84个新型采油管理区,以油藏经营管理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和运营机制初步构建;15项业务专业化重组全面完成,初步构建起了支撑主业发展、保障生产生活、服务社会创效、打造胜利品牌的专业化发展格局;家属区“四供一业”69个项目分离移交全面完成,办社会职能纳入政府管理大体系。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