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半数文物火灾由电气老化引发

2019年02月03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半数文物火灾由电气老化引发

  日前,国家文物局通报了2018年度全国文物消防安全情况,接报的12起文物建筑单位火灾事故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起,两起发生在北京。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2018年度文物火灾事故数量较2017年度总体有所下降。国保单位火灾数量同比下降了50%,3起事故过火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下,文物建筑未受重大损失。

  目前,3起火灾事故已基本调查完成。其中,西藏拉萨大昭寺火灾事故起火原因系电气故障所致。还有两起国保单位火灾事故均发生在北京。颐和园瞰碧台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不排除电气故障引发火灾。还有一次火灾事故事发地是清华大学早期建筑明斋楼,起火原因系电气线路故障所致。

  另外接报的文物建筑火灾事故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起,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起,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建筑5起。

  宋新潮介绍,这些火灾事故中,电气老化问题日益凸显,由此引发的事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去年占比更是达到了50%。他说:“文物建筑里面电气老化、私搭乱建、超负荷运转等现象严重。”

  今年,国家文物局将制定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防护标准,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重点对国保和省保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各地加强执法巡查和安全检查,坚决防止文物火灾事故发生。(刘冕)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