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山西将全面实行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

2019年02月12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将全面实行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

据新华社太原2月11日电 (记者吕梦琦)记者11日从山西省政府获悉:为进一步加快煤层气开发,该省今年将全面实行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山西省煤层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约占全国88%。去年,山西省全年煤层气地面抽采量占到全国90%以上。

据悉,山西省煤层气登记面积90%以上都掌握在少数几家大企业手中,圈而不采现象比较突出。为了扭转煤层气区块资源垄断造成的活力不足现象,山西省积极推行煤层气矿业权改革,通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对煤层气探矿权进行公开出让;探索煤层气区块退出机制,对长期勘查投入不足的核减其区块面积,情节严重的将收回区块。在此基础上,今年山西将全面实行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

按照山西省政府相关规定,将提高煤层气区块最低勘查投入标准和区块持有成本,企业取得煤层气区块后长期勘查投入不足的将受到处罚,具备开发条件的区块将限期完成产能建设,已进入自然保护区等禁采区的矿权要责令停止开采并有序退出。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16 版)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