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为煤炭大业站好一班小岗

2019年02月15日08:1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煤炭大业站好一班小岗

新春走基层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装备园区内,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以实验厂房为界,外边是年味儿十足的爆竹声和欢歌笑语,里边是挤塑机齿轮和切割机飞速旋转的声音。

5年来,研究所技术研发负责人张伟带领团队在春节期间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张伟站在定型台前目不转睛地盯着操作台,双手不停地调试着电钮:“通过核心技术完成和不断完善‘粉煤灰环保托盘项目’,把像粉煤灰这样的固废原料转化成可利用的环保产品并投入市场,这就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

煤炭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支柱产业,也是当地呼、包、鄂经济圈发展的主要动力源,而在这一关键产业正在转型的关键时期,依靠核心技术延长煤炭产业链更成为重中之重。2015年张伟带领团队开始负责研发“利用粉煤灰研制多功能绿色板材”项目,负责原材料的配比、混料、板材挤塑成型等工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科研人员的形象是身穿白大褂,戴着雪白手套、鞋套在一尘不染的实验室内静静地工作。而张伟面临的环境,不是这样:噪音、粉尘对他们来说习以为常。

“我们从事的研发理论依据是凝聚态物理学,就是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物理性质与微观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通过研究构成凝聚态物质的电子、离子、原子及分子的运动形态和规律来指导实践。”张伟告诉记者。显然,这是一门前沿学科。

记者在厂房内看到,原料经过挤塑机、定型台、冷却系统、牵引机、切割机成为条形板材,再经过组装,成品的粉煤灰环保托盘就出炉了。这看似简单的生产工艺,却凝聚了张伟团队5年多的心血。

张伟介绍:“煤炭资源不可再生,煤炭产业转型的出路主要在于延长产业链。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一项重要的技术发展政策,是解决我国电力生产环境污染,资源缺乏之间矛盾的重要手段,也是电力生产所面临解决的任务之一。”

5年来,由张伟团队研发的“粉煤灰环保托盘”项目经历了无数次的改造和提升,这其中必然是充满着煎熬,但是对于团队来说,成功就是最大的欣慰和回报。“在多年的技术攻关过程中,我们还参与编写了《包头市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高性能混合稀土永磁材料项目书》,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张伟自豪地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坚守岗位,张伟有了新的理由:最新的环保托盘已经投入市场,在受到业内重视和一致好评的同时,一组组珍贵的实用数据反馈回来,成为下一步项目提升的主要依据。张伟认为,时不我待,扎进实验室与时间赛跑,意义重大。

“用实用数据指导下一步研发,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与整个煤炭行业比,我们的岗位也许微不足道,但是作为行业内的新兴研发团队,为煤炭大业站好一班小岗,我们义不容辞。”张伟说。(记者 张景阳 通 讯 员 张淑梅)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