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伊核协议矛盾传至慕安会  欧美利益分歧难弥

2019年02月18日07: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核协议矛盾传至慕安会 欧美利益分歧难弥

为期三天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7日闭幕,会议上,欧美就伊核协议等问题爆发出立场相对的声音,显示大西洋两岸的利益分歧仍未消退。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6日在慕尼黑发表讲话,认为伊核协议应当维持,可能是西方国家得以继续施压伊朗的“微小支柱”。

默克尔说,她能看见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并介入也门、叙利亚等国家冲突,但要实现各方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共同目标,不可能单纯以退出伊核协议的方式。

美国政府去年5月宣布退出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协议,随后逐步重新启动因这一协议而暂停的对伊制裁。

默克尔讲话结束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言,指责欧洲国家不采取与美国相同的做法,削弱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他认定,只有对伊朗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才能实现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和平。

实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前, 彭斯14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中东问题会议上就要求德国、法国和英国退出伊核协议,与美国保持一致。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7日呼吁英国、法国和德国为挽救伊朗核协议做出更多努力,并指责美国对伊朗有种“病态的偏执”。

“如果欧洲想要游泳对抗美国危险的单边主义浪潮,就应该不怕湿身。”扎里夫当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言中说,欧洲三国建立的INSTEX机制还不够,他们应该为挽救核协议做出更多努力。扎里夫还表示,伊朗现在仍然保持对核协议的承诺。

1月底,英法德三国宣布已与伊朗建立开展贸易的专项机制“INSTEX”,用于与伊朗之间的非美元结算。该机制投入运行后将使得欧盟有能力绕过美国对伊的单边制裁,维持同伊朗的合法贸易。

伊核问题之余,默克尔在16日讲话中力挺德国车,无法理解美国把德国汽车视为国家安全威胁。

默克尔说,德国为德国制造的汽车“骄傲”,“我们也有权骄傲”。然而,美国商务部却把德国车、欧洲车视为国家安全威胁。

她举例说,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公司的最大工厂设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如果说那里制造的汽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我们感到震惊”。

美国和欧洲去年7月底就缓和贸易关系紧张达成一致,但双方过去几个月没有能够就汽车进口关税和确定美欧贸易谈判具体范围等关键议题取得明显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美欧贸易关系紧张可能再度出现,贸易谈判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就双方谈判,默克尔说,她“寄予厚望”。(记者 闫磊 陈立希 任珂)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