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华电十里泉发电厂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19年02月18日10:5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余璐)近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开展的“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第一批入选工程评选结果揭晓,华电十里泉发电厂项目“华电十里泉发电厂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2018年度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火电企业。

华电十里泉发电厂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是中国华电首台高效型超超临界抽凝供热机组,于2014年12月破土动工,2017年7月竣工投产。工程开工便严格按照鲁班奖的质量标准建设,采用了国内首创无湿式除尘器超低排放技术、超超临界机组再热汽温620℃非均衡调整及结构优化等30余项节能技术,建设周期累计节约钢材721.3吨,节约木材631.9 立方米,节约施工用水21900立方米,节约施工用电386675度,节约办公用地1500平米,固废综合利用率、废水综合利用率均达到100%。

项目投产后,煤粉燃烬率达到98%,每年节约标煤3.5万吨,供电煤耗、锅炉效率、汽机热耗、主机轴振等经济技术指标均优于设计值或合同保证值,居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真正做到新技术应用数量多、成果多、效果好,项目实施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先后荣获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度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等多项荣誉。

据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创办于1987年,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为中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