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封矿仪式的多重意蕴

李 强
2019年02月1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年岁末,德国最后一座硬煤矿——位于北威州鲁尔区的普罗斯普—汉尼尔矿井,在采掘出最后一块煤后宣布关闭。

这座煤矿的关闭吸引了大量媒体的目光,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德国采煤业的终结,德国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褐煤开采国之一。封矿仪式规格颇高: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亲自出席。

是什么原因,让德国和欧盟领导人来到这座老矿井呢?答案可能与一个单词有关:Kumpel。它是矿工的行话,用来形容在危险的矿井下可以依靠信任的人,或许可以译为“矿工兄弟”。

“在煤矿中,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亲密无间地合作。对于他们来说,国籍、出生地或宗教信仰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对我来说,是不是一个靠得住的人’。”在封矿仪式上,北威州州长、矿工后代拉舍特的一番话,昭示出德国煤矿业不仅奠定了德国工业强国的基础,还成为这里移民和族群融合的象征。

在德国现代经济发展史上,“客籍工人”是一个避不开的名词。鲁尔区工业博物馆里,一张1880年的照片显示,当时就有大量波兰矿工在德国工作。更大规模的外籍劳工潮始自二战后,为缓解劳动力短缺,联邦德国1955年与意大利签署第一份招工协议,来自意大利南部的农民加入了鲁尔区的矿工大军。此后,联邦德国又和希腊、西班牙、土耳其、葡萄牙和南斯拉夫等国签署了类似协议。从矿井到农场、从建筑工地到餐馆酒店……德国的各行各业都活跃着客籍工人忙碌的身影。

1964年,葡萄牙木匠阿曼多·罗格里格斯抵达科隆火车站。他是第100万名客籍工人,当地人以鲜花和军乐队表示欢迎,还送给他一辆摩托车作为奖励。这辆摩托车,如今收藏于德国战后历史博物馆,与数十件矿工作业服一同陈列在“客籍工人”展示区。

据统计,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先后有1400万客籍工人来德工作,其中有超过200万工人最终定居德国,融入当地。尽管工人们融入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无论是“矿工兄弟”文化,抑或是博物馆的历史陈列,都表明德国社会对信任与合作的认同,对外来移民贡献的肯定,这是德国战后经济腾飞的秘诀之一。

甚至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也与这些井下协作的各国矿工息息相关。上世纪50年代为整合德、法等国工业成立的欧洲煤钢共同体,正是欧盟的前身。

如今,当英国“脱欧”、难民问题等不确定性因素盘旋在欧洲上空时,这种以信任、合作为代表的“矿工兄弟”文化,不仅对危险的井下工作至关重要,对欧洲社会凝聚共识、共同前进同样弥足珍贵。

正因为此,隆重纪念普罗斯普—汉尼尔矿井的关闭,承载的不仅是对历史经验的继承,更有对欧洲未来的期许。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9日 17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