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19年光伏业迎巨变:或以补贴额定装机量

2019年02月19日08: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记者了解到,2月18日下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召集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征求意见。与过去的政策相比,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规则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能源局根据是否需要补贴将光伏项目分为两类,其中,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由各省按平价低价项目政策组织实施,而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将不再设全年的总装机规模,而是在一定的年度补贴总规模下,由市场本身确定装机量。

根据目前的草稿,户用光伏首次被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领跑基地、示范基地等单独竞争招标的项目不进行补贴申报竞争排序,执行各项目招标确定的上网电价和相应补贴标准;国家明确的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配套光伏项目,在文件发布前已按相关规定竞争招标确定项目业主和明确上网电价的,继续执行原有政策,未明确的按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另行制定)由地方单独组织招标确定项目业主和上网电价;光伏扶贫项目按相关国家政策实施。

除此之外,所有的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全部采用竞价的方式获取补贴指标,原则上一年一次,由各省组织申报,竞价结果上报到主管部门进行统一排序,根据预期发电小时数、申报电价和装机规模等计算出项目年度补贴需求量,当补贴需求总量达到国家设定的补贴需求规模,即作为截止点,截止点以外的项目则无法进入当年补贴名单。项目竞价是以投产的季度即并网结点算,如因种种原因没有建成,则可以延后两个季度,同时电价按相关规定退坡,如两个季度后还没有建成,则取消补贴资格。

有消息称,财政部要求2019年新增装机规模的年度补贴需求为30亿。据相关机构测算,按照此前价格司给出的补贴上限电价,30亿补贴可对应23GW左右的补贴规模。如果平价竞价幅度达到50%,补贴规模有望放大至接近35GW。预计2019年国内市场光伏新增装机大概率不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

“凌乱的方案背后,其实是各种利益的博弈,无疑这个方案对于行业不算是一个利好的政策。”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以补贴额度定装机规模,或改变以往光伏项目建成数年仍迟迟得不到补贴的窘况,以电价下降来换取装机规模也符合当前的行业发展诉求。对于度电成本具备竞争力的企业而言是利好,有些企业则会被淘汰。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规则仅为草稿,本周国家能源局还将征求行业协会、专家、金融机构等各方面的意见,之后进行针对性完善,最终期望出台一个合理的政策。(王璐)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