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塔里木油田“复活”166口井

2019年02月21日08: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近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在库车山前钻探的克深206井日产天然气达到30万立方米,在冬季天然气紧缺的情况下为全国增气。这口井此前因井筒堵塞而关停,塔里木油田实施酸化解堵“手术”后恢复了产能。

  受地层影响,塔里木油田部分油气井因能量不足、高含水、地层出砂而关停。2018年以来,这个油田对1900多口老井的油气藏逐个分析研究,寻找“病因”,对症开方。

  一年来,塔里木油田通过连续油管作业、重晶石解堵等这样的“内外科手术”,先后“复活”166口井,增气13.3亿立方米,增油26.3万吨。其中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的克深8-3、迪那2-6等井“起死回生”,日增气超过70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冬季用气高峰时期投产了20口日产天然气35万立方米的高产气井。

  塔里木油田是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2018年油气当量突破2600万吨,较2017年净增135万吨。根据规划,到2020年,塔里木油田油气当量将达到3000万吨,占新疆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60%。(宿传义)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