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2019年02月21日17: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西宁2月21日电(骆晓飞 张子琪)时节已过雨水,然而青海南部草原上依然寒风袭人。20日上午,一阵混凝土搅拌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西森多镇日茫村草原上的宁静,标志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进入了现场施工阶段。

这一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全长1587公里,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

20日上午,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青海段首基基础浇筑试点启动施工。该工程青海段业主项目部副经理武文卫介绍,这一工程青海段海拔高、生态环境脆弱,沿线地区以沙漠、戈壁、丘陵山地为主,气候环境及地理环境条件恶劣。之所以选择在海拔3600多米的日茫村草原进行首基浇筑试点,旨在为整个项目探索“最大限度减少生态环境影响”的施工新方法。

武文卫告诉记者,首基基础试点浇筑遵循“样板引路、试点先行”的科学管理理念,在基坑开挖过程中采取了挖孔方式,每个基坑的直径只有不到3米,相比于过去常用的“大面积”开挖方式,一基铁塔减少了开挖面积60余平方米。这将对这一工程的线路基础浇筑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对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青海段线路全长231公里,工程建设铁塔434基。根据施工计划,今年7月将开始组立铁塔,10月开始架线施工及附件安装,2019年底青海段线路全线贯通。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