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长庆油田产气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019年02月22日08:1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庆油田产气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月22日,长庆油田本年度冬季天然气保供进入第100天,日产气量达1.21亿立方米。该油田本年度冬供已累计向北京、西安等40多个大中城市安全稳定供气120亿立方米,确保了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快乐过节。

初春的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保供生产依旧紧锣密鼓。“冬供期间用气量大,最担心产气设备出问题,一旦停机检修或出现冻堵,就会影响产量。”长庆油田生产运行处黄波告诉记者,为提高装置运行可靠性,减少冻堵风险,入冬前各生产单位已完成15座净化(处理)厂、306座集气站的维护检修任务;5600公里集输干线至少进行了两轮清管作业;落实井口加热炉80套……

长庆气区是典型的低压、低产、低丰度“三低”气田,生产组织和生活依托十分困难。然而,面对国家推行清洁能源战略的需要,长庆油田全力以赴加大开发力度,产气量连续10年快速增长。2018年,生产天然气387.48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4;进入2019年以来,产气量已达54.8亿立方米,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虽然已经立春,但天然气迎峰保供工作还没有结束,北方还可能出现强降温,我们仍面临巨大考验。”长庆油田气田开发处靳锁宝介绍,采气生产属高危、高压、高风险工种,必须精益求精,不能出现纰漏,生产现场巡检将一如既往高频率、严要求,力争“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口气井”。

同时,通过优化产能建设组织、加快新井新站投产进度、开展老井挖潜等措施,全力推进苏里格、靖边、榆林、子洲、神木五大主力气田稳产高产。据了解,2018年以来,长庆油田新投产气井2730余口,累计产气31.9亿立方米。(记者史俊斌 通讯员陈青)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