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钢轨医生”巧探伤

原韬雄 马 文
2019年02月25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钢轨医生”巧探伤

海拔4800米,零下20摄氏度,在青藏铁路昆仑山车站线路区段,2台超声波探伤仪在钢轨上缓慢移动,发出的嘀嗒声和探伤小锤敲击钢轨的清脆声混合成独特的“乐曲”。“探伤的诀窍就是从‘乐曲’中判断钢轨是否有损伤。”铁路探伤员次旦平措说。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清水河探伤工区承担着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江克栋330公里的钢轨探伤任务,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是青藏铁路自然环境最为恶劣、钢轨维修最具挑战的区段之一。

次旦平措来自西藏山南,2007年8月从学校毕业后来到工区当上了为青藏铁路“听诊把脉”的“钢轨医生”。他和妻子次仁拉吉平均每天要推着探伤仪器徒步检查八九公里,12年来共在青藏铁路上徒步丈量了近2万公里。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25日 13 版)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