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柴达木多措并举发展循环经济

2019年02月28日07: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柴达木多措并举发展循环经济

记者日前从青海海西州政府获悉,柴达木地区在2018年实现减废增效的基础上,2019年将通过高效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引领等手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令这个传统工业矿业发达的地区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

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周新龙介绍说,该地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更为环保:主要矿产资源产出率从850元/吨提升至1572元/吨,增长幅度达到84.9%,单位数量的矿产资源产生了更多效益;单位生产总值取水量从170立方米/万元下降至150.3立方米/万元,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依赖程度进一步降低;工业固废处置量从10万吨提升至168万吨,园区对固废的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环保投资占GDP比例从1.95%提升至3.89%。

周新龙向记者说,柴达木地区还将围绕“千亿元锂、千亿元新材料、千亿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集群和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千万吨原油储备及油气化工产业集群”建设,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创新发展。

据他透露,该地区2019年还将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目标评价体系,突出经济发展质量、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制度等方面指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实现绿色发展,周新龙表示,柴达木地区还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入绿色发展新动力。积极推进格尔木、德令哈两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先进技术工艺改造,加快构建以创新引领支撑发展新模式。并以循环利用为抓手,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体系,促进企业、园区、行业、区域间链接共生和协同利用,大幅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进盐化、有色、油气、建材等行业拓展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废弃物消纳及再资源化。(记者 闫磊)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