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专家:除尘新技术对燃煤电厂三氧化硫脱除率高达90%

2019年02月28日08: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除尘新技术对燃煤电厂三氧化硫脱除率高达90%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一项新研究表明,运用我国发明的团聚强化除尘新技术对燃煤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不但确保烟尘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而且可高效协同脱除烟气中三氧化硫,三氧化硫脱除率高达90%。

这是记者26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的。我国对燃煤电厂脱硫脱硝有严格的刚性规定,脱硫主要是脱除二氧化硫气体,对三氧化硫排放没有法制性约束。三氧化硫是一个被忽视的危害,是导致能见度降低和加剧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张军营教授团队发明的团聚强化除尘技术不同于静电除尘等物理除尘技术,该技术原理是通过特殊的团聚剂,让粉尘细颗粒润湿、絮凝、团聚变成“大胖子”落网,从而有效提高电除尘和袋式除尘对粉尘细颗粒物的捕集效率。由于细颗粒物脱除率的提高,附着在细颗粒物上三氧化硫等脱除率也会得到提高,因此化学团聚技术能协同脱除三氧化硫、重金属等污染物。

张军营说,化学团聚系统改造成本低,适用性广,协同脱除三氧化硫等污染物能力强,能够显著提高协同脱除率,应对不同烟气条件下的三氧化硫脱除。试验证明,团聚强化除尘技术协同脱除三氧化硫效率最高达到90%,且不同负荷下三氧化硫的排放浓度均低于每立方米10毫克。(记者李伟)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