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张兴海代表:媲美特斯拉的国产智能电动汽车年内上市

2019年03月04日08:0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兴海代表:媲美特斯拉的国产智能电动汽车年内上市

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也面临着先期投入大、投入时间长、高技术须持续迭代创新、短期不赢利等现实问题,破解智能电动汽车发展难题,建议优先支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在科创板上市。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了他关于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方案,同时透露,百米加速性能4秒、单次续航里程500公里,自动驾驶水平达到L2.5—L3级,媲美特斯拉的国产智能电动汽车预计今年上市。

“我做了十几年汽车,在技术上是穷怕了。”张兴海说,我国汽车产业一直以来都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核心技术空心化,导致我国汽车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有相当大的差距,追赶十分困难。电动化和智能化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小康集团从3年前开始布局智能电动汽车,布局时就瞄准了高端技术。去年3月底,在美国硅谷亮相的全新智能电动SUV汽车SF5,今年一季度已经试生产。从技术上对比,这款智能电动汽车拥有业内首创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可通过电机平台使用1至4个电机,无需机械差速器即可实现四轮驱动;同时,其动力强劲,可实现百米内加速性能仅4秒。

不过对于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张兴海认为还存在着先期投入大、投入时间长、高技术须持续迭代创新、短期不赢利等现实问题。他算了一笔账,智能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系统、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方面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少则3年,多则5年或更长。同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大数据智能工厂的建设投入非常大。“投入一个经济、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需要超过100亿元。”张兴海说,虽然可实现直接产值300亿元,加上带动相关产值可达1000亿元,但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很难靠传统的债权融资来获得充足的工厂建设及研发资金,亟须依靠一级市场股权融资的方式来获得发展,包括吸引全球领先的技术型人才。(雍 黎)

(责编:王绍绍、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