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刘汉元代表: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

2019年03月05日07: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再次将目光投向可再生能源领域。刘汉元告诉记者,当前加快推进新一轮能源革命,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破解雾霾之困已迫在眉睫。在他看来,实践中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远远走在了规划前面。因此,及时调整并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无论是从积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还是加快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紧迫且重要的意义。

刘汉元指出,无论是解决国内雾霾问题、环境和资源不可持续问题,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还是在“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中,帮助欠发达国家跨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光伏产业都足以支撑我国制定更加积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在他看来,当前,一是坚定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明确可再生能源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目前来看,有条件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20%、2030年30%、2050年超过50%的目标;二是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对这一新兴产业减税,财力能够承受,又能加速平价上网的到来,预计2至3年内发电成本可与煤炭发电相当,实现完全市场条件下的平价上网;三是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短平快”,从立项到建成投产只需半年左右,能拉动钢铁、水泥等产能利用,产业规模、市场容量可以连续支撑每年上万亿元的投资强度,既能加快能源转型又能拉动绿色投资、还能起到稳增长的作用。(记者 王璐 孙韶华)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