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工程项目完成标准设计

2019年03月11日08:0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工程项目完成标准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核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已启动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工程项目实施工作,并已完成标准设计和项目建议书专家评审,正在选择厂址。

高温气冷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固有安全性的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此前我国已建成并运行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正在山东荣成建设的全球首座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

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工程项目是基于我国现有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在示范工程基础上设计的。项目采用6个反应堆模块的设计方案,与示范工程具有同样的安全性、主设备设计和运行参数,与常规压水堆核电站核岛厂房体积和占地面积相当。基于示范工程研发和工程实施经验,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工程项目将进一步优化提升经济性。

“建议尽快启动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工程项目建设,将‘核能制氢与氢能冶金’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钱天林告诉记者,高温气冷堆具有安全性高、出口温度高等优势,其高温高压的特点与适合大规模制氢的热化学循环制氢技术十分匹配,被公认为最适合核能制氢的堆型。(记者陈瑜)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