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李子颖委员:设立川藏铁路建设地质灾害专项

2019年03月12日08: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子颖委员:设立川藏铁路建设地质灾害专项

“国家在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工作中,应尽快设立重大地质和灾害调查专项,既为工程建设本身提供依据,同时获得地质资源、环境和生态等多方面的资料和数据。”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表示,川藏铁路沿线地质构造条件多样复杂、地质灾害类型多、规模大、成因机理复杂等。设立专项不仅有重大工程价值,还具有重大的地质研究、资源评价和环境安全意义。

李子颖建议,专项主要开展几方面工作:建设前,开展大比例尺高精度的资源、环境、生态三位一体的综合地质和灾害调查研究。其中,矿产调查以查明矿产资源分布状况、开展成矿规律研究为主,为避免铁路压覆重要矿产资源、串连各大矿产资源聚集区提供科学依据;地质灾害调查为铁路最终线路和场站选址等提供科学依据;生态调查以动植物分布状况调查、保护措施等研究为主,为寻找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路径提供服务。建设中,开展工程勘察和地质编录及综合研究等工作。建设后,设立相关监测站点开展长期跟踪研究。

他同时建议建设综合调查数据库,建立工程建设全过程数据及时入库制度,将新立的综合地质调查研究、工程勘察地质编录等数据及时入库,除为铁路规划、建设服务外,还可提供给国内外致力于青藏高原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和人员。  (记者 陈 瑜)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