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宋鑫委员:激活黄金市场活力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03月13日11:1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余璐)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宋鑫就激活黄金市场活力、加强民族品牌保护、参政议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减税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对此,宋鑫表示,通过降低黄金饰品消费税,有利于推动民间黄金投资和消费,激活黄金市场的活力;降低黄金珠宝饰品进口关税,能够促进国人境外消费回流,吸引国外优质品牌进入中国,促进黄金珠宝行业转型升级。

调整黄金饰品消费税和进口税率 激活市场活力

“我国黄金消费量和产量已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黄金市场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应该让它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宋鑫谈到,黄金饰品现在已经成为日用消费品,民间黄金储备是国家黄金储备的重要补充。当前,通过调整黄金饰品消费税,更有利于推动民间黄金投资和消费,实现“藏金于民”。

我国黄金珠宝零售市场的主流产品是以纯度为99%以上的足金产品,原材料价格和销售价格透明,黄金饰品消费税已经成为黄金珠宝企业的沉重负担。由于企业利润低,导致研发投入少,创新力度不高。在消费税制度执行过程中,部分零售商采取各种变通办法躲避消费税,导致大中型黄金零售企业在价格上处于劣势,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宋鑫谈到,调整黄金饰品消费税税率,有利于企业间更加公平、公正竞争,也助于企业的研发和产品创新,也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结构性减税”的要求。

据悉,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大黄金珠宝消费国。由于国外黄金珠宝品牌产品在中国的价格比国外高30%-35%,导致消费大量外流。“降低黄金珠宝饰品进口关税,除了能够促进国人境外消费回流,推动消费升级外,还能吸引国外优质品牌在国内开拓市场,引进更多国外优秀珠宝品牌的技术、工艺和设计、管理、营销理念,促进黄金珠宝行业转型升级。”宋鑫说。

正本清源 保护黄金珠宝优秀民族品牌

“老凤祥”“中国黄金”“萃华”“菜百”等是我国黄金珠宝行业优秀的民族品牌,这些品牌知名度高、工艺精湛、消费者口碑良好,在行业内有着较高的影响力。然而,近年来这些品牌却在商标知识产权方面屡遭侵害,恶意仿冒优秀商标的品牌屡见不鲜,在消费市场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也给广大消费者和各地经销商带来混淆和困扰。

宋鑫认为,优秀民族品牌遭遇侵权的现象在黄金珠宝业非常严重,如果不加以制止,将不利于市场公平、公正竞争。为此,加强我国黄金珠宝优秀民族品牌的保护,营造法治、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尤为重要。

宋鑫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立法、加强商标保护、严厉打击仿冒侵权等方面应加大对优秀民族品牌的保护力度。一是出台关于保护优秀民族品牌的法律法规,使得优秀品牌维权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二是将优秀民族品牌字号权、域名权作为独立的知识产权予以规定,拓宽字号的保护途径;三是引导和支持优秀民族品牌进行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工作,依法加以保护;四是严厉打击侵犯知名商标权、著作权及企业、商标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政协履职渠道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凝心聚力

“政协委员履职有了很多创新举措,特别是开通了政协委员履职平台,通过移动平台APP在手机上就可以参政议政,把过去一年一度的参政议政延伸到了随时随地建言献策,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宋鑫表示,去年是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有收获的一年,既使命光荣,也责任重大。通过深入调研,体察实情、查民情、建真言、出实招,今年向大会提交了5份提案,重点聚焦国家黄金战略、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黄金珠宝饰品进口税率、调整黄金饰品消费税等行业热点话题,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提案把政协委员的这份光荣的使命、职责履行好。

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的政府工作报告,宋鑫谈到,这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好报告,也是一个凝聚民意、鼓舞人心、激励士气的好报告。对当前所面临的问题直面不回避,体现出一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同时,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有了全面的部署和要求,让自己对如何进一步激活黄金市场活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更深的思考。

“大家原来觉得2019年可能面临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听了这个报告以后,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确了,尤其对我们企业而言,在国家的大政方针指引下,要动员全体员工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来落实这些重要的方向、政策和想法,更好地推进我国黄金珠宝行业高质量发展。”宋鑫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