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欧佩克或延长减产协议令国际油价上涨

2019年03月19日17: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宣布推迟评估减产协议执行效果会议、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18日走高,收盘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7美元,收于每桶59.09美元;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8美元,收于每桶67.54美元。

欧佩克关键会议遭推迟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18日在阿塞拜疆召开会议,决定推迟原定于4月评估减产效果的会议,将在6月再决定是否把原定为期半年的减产协议延长至下半年。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与合作伙伴选择在6月决定下半年产量政策,有利于观察委内瑞拉和伊朗局势以及原油产量变化情况。

欧佩克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参加会议的所有成员国向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保证,将在今后几个月把减产量提高至自愿减产额度以上。参加减产协议的欧佩克成员与合作伙伴减产执行率2月份已提高至接近90%,高于1月份的83%。

美国“重新投资”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约翰·基尔达夫表示,欧佩克会议传出的消息为油价上涨提供支撑。

此外,市场信息机构金斯凯普能源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交割集中地库欣地区原油库存量下降108万桶也推动了当日油价上涨。

减产协议有望延长

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当天表示:我们将维持现有减产政策,以引导市场走向平衡。此前他曾表示,倾向于把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年底。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则认为,俄罗斯将在今后几周达到其减产目标,现在讨论是否要把减产协议延长至下半年还不成熟。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全球大宗商品策略负责人克罗夫特表示,欧佩克有望把减产协议延长至下半年。不过,延长减产协议将凸显俄罗斯和欧佩克成员之间的分歧。

克罗夫特说,由于可以从更多产量中受益,俄罗斯石油公司不喜欢减产,但对于沙特和其他欧佩克成员而言,当前油价依然不足以令他们财政收支平衡,因而希望油价能继续上涨。

在当前国际供需形势下,预计美国会继续对伊朗和委内瑞拉施压,两国原油产量或继续下降,欧佩克是否减产可能需更多考虑这方面因素。

美国在2018年10月决定对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伊朗进口原油给予为期半年的豁免,预计将于今年5月决定是否继续维持现有豁免政策不变。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日前表示,美国对伊朗制裁和豁免问题带来了不确定性,令欧佩克的工作更难以聚焦在基本面上。(记者刘亚南)

新华社纽约3月18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