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去年净利79.52亿元创历史新高 鞍钢股份高盈利水平或回归常态

2019年03月20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净利79.52亿元创历史新高 鞍钢股份高盈利水平或回归常态

受益于钢材市场回暖及对朝阳钢铁并表等因素影响,鞍钢股份2018年度经营成果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

鞍钢股份日前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1.57亿元,同比增长14.70%;利润总额100.08亿元,同比增长58.53%;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52亿元,同比增长19.80%,净利润指标创下了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8年度,鞍钢股份保持了较高的运营效率,在鲅鱼圈钢铁1#高炉和鞍山本部5#高炉大修的情况下,铁、钢、材实现全面超产。报告期内铁、钢、钢材的产量分别达到2478.80万吨、2615.50万吨和2413.07万吨,分别较上年增加2.66%、5.12%和5.24%。共销售钢材2409.80万吨,实现钢材产销率99.86%。

记者留意到,随着2018年下半年完成对朝阳钢铁100%股权的收购,鞍钢股份的产能规模和盈利能力也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鞍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拥有鞍山、营口、朝阳三大生产基地和大连、上海、天津、广州、沈阳、武汉、合肥、郑州等地的加工配送或销售服务机构,公司于国内的战略布局日趋完善。

盈利水平方面,除了受下游汽车行业弱势影响,冷轧薄板系列产品毛利水平有小幅下降外,其他主要品种盈利能力都有所提升。其中热轧薄板系列产品毛利率较去年提升3.98个百分点,达到21.11%。中厚板毛利率达到了双位数,较去年提升6.25个百分点,为13.45%。整个钢压延加工业的整体毛利率为16.22%,较去年提升2.02个百分点。

费用方面,由于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0.33%,虽然公司的产能规模和营业收入都较上一年有较大的提升,但三项费用总额仅增长了5.72%,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度,鞍钢股份在研发方面有较大投入,全年研发费用4.83亿元,较上一年大幅增长48.16%。鞍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公司以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钢铁产品,实现对下游产业全覆盖及开发高品质、高附加值、市场引领作用强的产品和明显提升工艺质量的技术为重点,深入开展了重点科研工作。

记者关注到,2018年,公司核电安注箱基板用18MND5钢板、Q420qFNH耐候耐极寒钢、双球头船用球扁钢3个产品实现全球首发。公司组织的“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和“全过程优化的焦化废水高效与资源化技术及应用”项目还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对于国内钢铁企业来说,一方面要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高质量的优质钢材产品,一方面也要积极进行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提升效率。”有钢铁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前些年对落后产能的化解与淘汰,钢铁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但钢铁工业还要完成由大到强的转变,特别是随着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更应积极优化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力度很必要。”

记者留意到,随着加快实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和绿色生态化钢厂建设,鞍钢股份在推进环境治理,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方面已初显成效。数据显示,鞍钢股份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吨钢外排水、COD、二氧化硫分别下降68%、76.2%和15.5%。鲅鱼圈钢铁分公司还荣获“2018绿色发展十大优秀企业”称号。

前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鞍钢股份的产品以板材为主导,结构越来越优化。滨海的鲅鱼圈基地由于是后建的项目,不仅位置优越,工艺装备和技术都很先进,主要技术指标在国内也是领先的水平。鞍山的本部基地经过持续更新改造,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准在国内整体也是先进的。随着鞍山、鲅鱼圈和朝阳三个生产基地的协同发展,公司的竞争优势也将越来越明显。

中泰证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认为,鞍钢股份作为国内板材龙头企业,全年盈利紧随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收购的朝阳钢铁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考虑到2019年汽车产销继续维持弱势或不利于冷轧需求,但由于本轮供给端没有大规模过渡到资本开支周期,公司高盈利水平或逐步回归常态。对公司中长期维持“增持”评级。(记者 李 勇)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