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ST长油71天股价下跌近三成

2019年03月20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ST长油71天股价下跌近三成 回归A股后首份年报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3月19日晚,顶着“重新上市第一股”光环的ST长油发布了回A股后首份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ST长油实现营业收入33.78亿元,同比下降9.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降12.2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滑23.53%。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同时,公司股价自2019年1月8日恢复交易至今已有71天,截至2019年3月19日,公司股价报收于3.1元/股,相较重新上市的开盘参考价4.31元/股已跌去28%。

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从事油轮运输的一家上市公司,ST长油的市场定位为全球石化产品的运输服务商,立足于液货运输主业,专注于国际成品油、内外贸原油、化学品、气体运输等具有相对优势的市场领域,同时拓展船员劳务和油品贸易等业务。2014年,因连续4年累计亏损近80亿元,长航油运(原股票简称)告别A股市场,在采取了剥离超大型油轮VLCC船舶,以债转股的方式清偿62亿元借款等一系列“救市”措施后,蛰伏四年公司于2019年1月8日迎来重生,正式回归A股市场。

回A后的ST长油目前主业主要包括油品运输、化学品运输、乙烯运输、液化气运输、沥青运输等9大业务,其中,油品运输业务和化学品运输业务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99亿元、2.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77%、8.7%,毛利率分别减少4.81%和增长3.23%。

谈及ST长油2018年的业绩表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这是理所当然的一个成绩,公司回归A股并不是因为资产质量提升,只是注入了大股东的其他资产,所以营收能力并没有发生结构性改善。”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就2019年的经营计划作出了规划,给出了三个数据,分别是货运量3445万吨,货运周转量595亿吨千米,营业收入37.62亿元。其后,公司方面提示,“本经营计划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公司董事会秘书曾善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按照规定作出的披露。对于没有就2019年净利润作出经营计划,其表示主要涉及到审计的问题,相对比较复杂。

记者注意到,2018年,ST长油共完成货运量3749万吨,货运周转量608亿吨千米,相较2018年,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均有所调减,对于这样一组数据,沈萌认为,减少幅度并不大,“还是偏乐观了,世界贸易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这样的经营计划除了显示信心,完全没有任何作用。”(记者 曹卫新)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