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科技牵引产业走,产业助推科技行

从挖矿卖土到“点土成金”

2019年03月20日18:08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在内蒙古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门口,一辆崭新的“驰影磁共振诊疗车”正成为当地工业旅游的新宠,但鲜有人知道的是,它的出现离不开稀土材料的参与……

“该产品囊括超小型磁体、远程会诊、互联网传输、卫星通讯等技术,涵盖临床医学、影像学、物理学等多个学科及领域。”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中告诉记者,车载集成型磁共振和扁鹊飞救远程系统,可实现对救护患者24小时观察监护和远程医疗指导,可广泛运用于基层诊疗、应急保障、抢险救灾、野战救护等领域,并采用了多项世界首创的先进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统计,目前包头的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到了75%,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业占比由32.7%提高到51.1%。”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长赵江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设立了自治区级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制定了系列政策、设立了专项基金、编制了发展规划,着力推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挖矿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正成为过去。

名副其实的“稀土大国”

如今,在包头,随着稀土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涌现出了更多的“吸睛”亮点——金蒙汇磁、恒宇磁源等公司的产品在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希捷环保的稀土基烟气无毒脱硝催化剂、稀土研究院的PVC稀土复合热稳定剂等项目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稀土钢制备技术与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在包钢进行了大规模生产应用示范,效果显著;纳米超光滑铈基抛光液可控制备技术与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抛光液产品指标在多个方面超越了国际品牌公司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数据表明,当今世界,每6项新技术的发明,就有一项离不开稀土。稀土的用途十分广泛,无论是军事、冶金工业、石油化工,还是玻璃陶瓷、农业、新材料领域,稀土都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了解,稀土金属钇可制作特种玻璃及陶瓷;钆的化合物常用于制备彩电显像管和计算机显示器中的磷光体;钢中掺入稀土元素,能起到精炼、脱硫、中和低熔点有害杂质的作用,并可以改善钢的加工性能;稀土元素甚至可以提高植物的叶绿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根系对养分的吸收。

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储量的53.5%,是名副其实的“稀土大国”,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出口国,出口量约占全球市场的95%。

发展新材料及终端产品

然而,让人错愕的现实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稀土行业的恶性竞争情况愈演愈烈,最终导致价值堪比石油的稀土,卖成了白菜和土块的价格。

在包钢稀土展览馆里,著名地质学家丁道衡先生、矿物学家何作霖先生的铜像静静伫立。1927年,丁道衡随中国、瑞典科考队发现了白云鄂博矿藏。7年后,何作霖第一个在白云鄂博矿中发现了含有稀土矿物。

如今,以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先导,包头市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生产及研发体系,在稀土采矿、选矿、冶炼、分离、应用等领域开发出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到2017年,内蒙古稀土新材料和应用产业产值首次超过了开采和冶炼分离产业产值,这也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产业实现了新突破。

与此同时,包头稀土企业也由2015年的79家发展到2018年的111家,产值年均增速达30%以上,稀土永磁、抛光、储氢三大新材料产量分别达到2.5万吨、2700吨、1.28万吨,稀土抛光材料和储氢材料产量均位居国内第一。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认为,稀土是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材料,稀土价值的实现,最终要通过终端市场的应用来体现,要真正推进稀土产业发展,必须发展新材料及终端产品。

延伸产业应用

“不要行政级别、不要事业编制、不要研发大楼”,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成立刚刚两年,已与地方企业联合共建了稀土永磁材料等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个,孵化了中科世纪、中科拓又达等高科技企业8家,建成了“稀土农用光源”等科技成果应用基地2个,开展稀土钢应用研发等重大科技项目38项。尤其是建成了世界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规模化、连续化隧道窑生产示范线”,并于2016年11月3日下线了第一批稀土着色剂产品,以性能优异、成本低廉、无毒无害的优势为塑料、塑胶、油漆等领域带来“染色变革”。

该研发中心主任迟建义介绍,正是由于稀土硫化物着色剂可以替代目前使用的有毒有害有机颜料,可以替代含镉含铅的重金属颜料,实验室已经成功研发出稀土口红。

科技牵引产业走,产业助推科技行。为打造稀土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包头稀土研究院建设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稀土材料中试基地,目前已入驻稀土合金、磁性材料和高分子稀土助剂3条中试线。

在磁制冷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专家黄焦宏的实验室里,陈列着他前后研制出的3代磁制冷冰箱样机,其中第三代冰箱已试验成功,常温下的饮料放在冰箱内半小时即可制冷到10摄氏度以下。

“我们用的磁制冷有别于现在的气体制冷,用磁性材料和水做媒介,比现在的气体制冷要节能一半左右。”黄焦宏说,“作为世界稀土原料生产大国、功能材料生产大国,我们还不是稀土高端应用强国,我们的优势在于以稀土原料和稀土功能材料作为出发点延伸产业应用。”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说,“中国稀土谷”包头的稀土永磁、抛光、贮氢、发光、催化五大功能材料开发进入国际前列,具备年产100台核磁共振仪、700万只镍氢动力电池、10亿颗LED封装能力,可生产11大类50余种、近千个规格的各类产品。除了广泛应用于医疗、农业、工业、生活领域,还为我国“神舟”系列飞船、“长征”系列火箭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着重要的元器件。(记者 李玉波)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