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500千伏瓶窑变电站配电装置自动化改造启动

2019年03月22日08:30 |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500千伏瓶窑变电站配电装置自动化改造启动

苕溪岸边风景秀丽,南山脚下翠竹幽香。

3月15日,循着瓶窑镇山间的铁塔银线,向西远眺,我们隐约能看到浙江省最早的超高压电站———500千伏瓶窑变电站。这里的每个细节都诉说着32年来浙江电力网架的变迁,锈迹斑斑的设备构支架、满屏泛黄的古老监控盘,甚至是电站门口一棵棵粗壮的梧桐树,无不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但与“岁月静好”相比,开年后的连绵春雨,拨开了苍穹下的阴霾,这里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起吊设备轰鸣作响,施工人员忙碌穿梭,在500千伏瓶窑变电站220千伏配电设备区,改造工程有序推进、风雨无阻,与周围的气象环境显得犹然不同。

服务浙江大湾区经济发展

围绕“打造浙江大湾区智慧能源互联网”发展框架,对接“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化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等建设目标,相关配套电力保障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500千伏瓶窑变220千伏配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工程也是构建环杭州湾经济区电力保障的重要一环。

2014年1月,经国家电网公司运检115号文批复,该工程于2016年10月4日正式开工,改造总费用9563万元,是华东电网距今投资最大、改造难度最高、工程跨度时间最长的500千伏变电站自动化改造工程。

500千伏瓶窑变电站220千伏电力设备自1987年投运至今已有32年,部分在运设备因其老化程度接近使用寿命存在隐患,尤其是220千伏区域的设备构支架已达到了设计寿命。

截至2018年底,杭州500千伏瓶窑变最高负荷为120万千瓦,据预测,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后,杭州地区最高用电负荷将达860万千瓦。作为杭城甚至环杭州湾大湾区的重要枢纽变电站,500千伏瓶窑变电站电力设备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需要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的智能电网建设需求,自动化改造势在必行。

瓶窑变220千伏配电设备自动化工程改造后,不仅将杭州地区超高压电网建设引向深入,积极推动 “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深化应用,更提高了浙北电网重要枢纽变电站的安全稳定系数,为建设坚强电网服务大湾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除了改造设备外,变电站主变消防设施配套改造任务、电网远景规划也将在改造中同步推进。瓶窑运维站担任改造现场协调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李伟勇介绍,500千伏瓶窑变与杭州6座220千伏变电站相连,承担着杭州市、余杭区和临安区的城市供电,承担了杭州未来科技城、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安青山湖创新科教基地的电力供应,改造工程的远景规划将预留出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力保障通道,更为“白鹤滩特高压直流工程”落户杭州做好各项准备。

实现浙江主网自动化全覆盖

500千伏瓶窑变“变脸”主要涉及设备构支架更换、220千伏AIS设备GIS化改造、220千伏母差保护国产化改造、220千伏设备保护装置历旧搬迁等改造。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工程将真正意义上实现浙江500千伏主网架综合自动化全覆盖,这无疑是响应国家电网公司打造“三型两网”企业,构建“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相互融合的睿智之举。

“这好比是给‘老人’换一副‘骨架’,伤筋动骨非常费劲费神。”李伟勇说,改造施工方案经电力运维、检修、安监等多个部门研讨、论证、优化,力求工程高质高效安全推进,但是开年后连续降雨的“袭扰”,对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难度和施工质量增添了挑战。

拆除旧电缆、接入新电缆一直是改造中最大的技术难题。由于500千伏瓶窑变历史悠久,变电站220千伏系统经历数次改造,二次回路接线复杂,改造工程涉及的保护历旧二次拆搭接工作是史上难度最高、风险最大、回路最为复杂的大型技改工程。承担改造工程二次配合部分的检修人员万杭平、林国士和邓骅,在接连不停的雨天,花费数十日,将第一阶段715根旧电缆全部拆除,并将5336根新电缆全面正确搭接试验。

针对二次回路拆搭工作的技术难点,工作负责人万杭平制定了如继电保护室平顶小母线割接、现场交流电源割接等10余项方案,分成3个小组同步推进,小组负责人反复核对校验各改造设备图纸及线路图,才得以确保每日工作顺利平稳。精益化工作准备、精细化现场实施,换来了保护和测控装置的顺利运行,填补了困扰500千伏瓶窑变32年自动化技术的空缺,具备了实现信息互联、数据共享的先决条件。

除此之外,改造工程涉及的停电、送电操作达上千个步骤,如何确保改造工程与稳定送电“两不误”呢?500千伏瓶窑变电站班长、国网劳模吴金祥说,一方面现场人员调整值休模式,合理分配人员在岗时间与休息时间,确保改造工作不间断;另一方面成立运维改造工程稽查组,通过轮值稽查、每日巡查等方式,加强对现场改造工程安全风险管控。

这一系列的改造举措,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让电网更安全、更可靠、更智能。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充满年代感、又不失新时代“科技新风”的主网变电站将更加优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浙江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绿色、可靠的充沛电能。(徐欣蔚 蔡志浩)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