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浙江电力打出组合拳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2019年03月26日08:12 |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电力打出组合拳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能源电力企业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电力服务变革,也在全国两会期间纷纷获得了代表委员的点赞认可。未来,用电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快马加鞭,能源电力企业还将再接再厉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肯定了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国家降价降费部署,深化办电“最多跑一次”改革,用户“获得电力”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做出的努力。袁家军说:“浙江电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干得很努力很好!”

这样的肯定并不意外。经多年深耕“互联网+”,浙江在全国走出了一条以数据共享为改革思路的“简政放权”之路,关乎民生经济的电力行业也深度参与其中。2017年,浙江电力领域“最多跑一次”初实践。时至当下,推动“获得电力”水平提升、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已成强烈共识。浙江电力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打出强力“组合拳”,正致力“领跑”全国用电营商环境。

“获得电力”提速 办电时间“减而又减”

说起“获得电力”速度,浙江衢州南新环保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妙妙深有感触。几个月前,她享受了一把“不到一周时间项目就通过审批,仅仅50天新厂房便合闸送电”的爽快体验。

这样的改变,正得益于浙江电力通过内外联动提升“获得电力”速度的创新实践。

对内,浙江电力持续优化业扩配套电网项目管理,变革业扩配套电网项目的计划、投资、权限、物资供应、流程管理,快速响应和满足客户用电需求,保证客户及时、稳定接入电网。

对外,在大幅压缩内部办电时间的基础上,浙江电力积极推动政府部门行政联合审批改革,进一步压缩用户办电时间。通过会同政府有关部门,浙江电力精简企业接电申请前置审查事项,再造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流程,将10千伏高压企业办电环节从7个压减为4个,低压小微企业办电环节从5个压减为2个,衢州、温州、湖州将政府行政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个多月压减至9个工作日。

浙江电力还全面梳理精简企业办电申请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凡与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凡在办理其他业务时已提交且尚在有效期内的、凡联办部门推送的材料,均严格执行“免提供”。目前,全省企业办电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分别精简了71.4%和50%。

放眼浙江,通过内外协作,办电效率大幅提升。目前,10千伏高压企业供电公司办电业务平均时间下降至45个工作日,压缩了27.5%;低压小微企业(含不涉及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的项目)平均接电总时长下降至16.78个工作日,压缩了9.98%。

为企业降本增效 提升获得感

仰义前京村小微园区位于温州鹿城区,在投产时按常规专变模式申报的大容量配电工程,与园区入驻企业不多的情况不相适应。当地供电公司了解后,随即派专人上门考察分析,最终为该小微园量身定制了一种模块化供电低压计量改造方案,实现了“高压统一计量供电”和“低压分户计量供电”灵活转换有机结合的模式。

“电力部门帮了我们大忙,这样的模式,一年能为园区节省基本电费259.2万元呢!”园区相关人员叶志龙说起这个事,满脸笑容。

为客户带去“看得见”的红利,正是浙江电力遵循“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积极实践。

对于低压接电的小微企业,浙江电力主动延伸投资界面,将原由客户出资的接户线、表箱改由电网投资,年均减少小微企业接电成本3亿多元。

浙江电力通过试点推出小微企业园直供到户模式,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5亿元。此外,浙江电力还创新试点推出基建临时用电设备租赁服务,为临时用电企业提供变压器租赁服务,降低接电成本。

通过自身创新变革,及高效实施国家降价减费政策等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浙江电力实实在在为企业降本增效,2018年累计为企业减少用电支出135亿元,让企业在经济转型关键期轻装上阵。

让数据多跑路 优化客户体验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提升客户用电服务中,近年来,浙江电力率先响应并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进一步创新“互联网+供电服务”。

浙江电力开发推广掌上电力App电子渠道,实现办电、交费、查询等业务“一网通办”,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实现“一次上门、一岗作业、一次办结”,全省11个市实行免费邮寄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等纸质资料,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受理线上办电业务363万笔,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652万次。

除大力破除内部业务壁垒,浙江电力还深化跨行业资源共享合作,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政务和公共服务领域。

衢州龙游的卢半夏女士给女儿在市区买了套二手房,并计划着去龙游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过户手续。考虑到办理时间,以前的“经验”引导她向单位请了一天的假。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电水气联动过户窗口,前后不到5分钟,卢女士女儿的所有过户手续都办理好了。这令卢女士非常惊讶,“原以为要奔波一天的,没想到这么快。现在的服务真是贴心到位!”这样的便捷,正源自浙江电力通过深化跨行业资源共享合作,打破“信息孤岛”,促进社会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努力。浙江电力在全国首推房电水气联动过户,将办理时间由两周左右最短缩减为十几分钟,此举被纳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通报,截至2018年底浙江通过该模式已累计完成17万笔联办业务。

通过与省政府数据中心的数据共享,浙江电力还推行“一证通办”,并试点推出“电力+银行”一站通、水电气业务“一窗通办”,彻底减少社会公共服务中群众跑腿次数,着力提升客户体验。(陈丽莎 黄俊 王雪)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