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菲律宾出土新人种化石

生活在5万年前 被命名为“吕宋人”

2019年04月12日07: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菲律宾出土新人种化石

英国《自然》杂志10日发表了一项考古学重大发现:一个国际团队在菲律宾卡劳洞穴(Callao Cave)发现了此前未知的新人族物种。这些化石包括古代人族的若干足骨、手骨、部分股骨和牙齿,新人种已被命名为“吕宋人”(Homo luzonensis)。

此前考古研究中发现的时间可追溯至70万年前的动物屠宰场,以及可追溯至6.7万年前的一根足骨,都表明吕宋岛上曾有人族生活。此次在卡劳洞穴的相同地层中,法国人类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菲律宾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又发现了12块人族骨头和牙齿,它们至少来自3个不同个体。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新发现的化石样本展现出和人属其他人种(如源自东南亚佛罗勒斯岛的弗洛勒斯人)明显不同的特征,比如前臼齿突出。这些化石充分证明了在5万多年前的晚更新世,这里生活着一种此前未知的人族物种。科学家将新发现的人种命名为“吕宋人”。

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加拿大湖首大学科学家马修·特凯里表示,在东南亚岛屿上发现了又一个此前未知的人族物种,凸显了在人属演化中,这一区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进化史中,人属演化到智人阶段,可以分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前者生活在大约3万—25万年前,著名的尼安德特人就属于早期智人;后者生活在大约1万—5万年前,也就是所谓现代人的祖先,譬如山顶洞人即属于晚期智人。(记者张梦然)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