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加油站非油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邹雪莲
2019年04月15日07: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油站非油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因去年国际油价有所反弹,国内加油站零售利润尚可,但成品油消费增速放缓已是事实。为增加抗风险能力,增加经营效益,主营单位大力发展非油业务。随着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未来加油站非油业务仍有巨大潜力。

  非油业务是指经营成品油以外的业务,一般指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加油站+便利店”模式是目前国内最常见的一种业务模式,中石化的“易捷”以及中石油的“uSmile昆仑好客”品牌便利店广为人知,而中油BP、壳牌、道达尔的加油站也开展了便利店业务。

  不过,国内加油站非油业务仍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加油站便利店模式缺乏消费亮点。其次,部分加油站非油业务管理制度仍不完善,多由当班员工兼职。再者,营销策略单一。

  就未来发展而言,加油站非油业务还需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循序渐进,逐步形成中心城市带动中小城市,主要道路带动一般道路的发展格局。在人才和管理上,可以招聘和培训部分专业管理人才。在销售策略上,便利店后期还需丰富种类及品牌,线上线下实现同步销售。在发展战略上,除了便利店,餐饮、住宿、汽车销售和服务等环节仍然薄弱,后期仍需积极开发。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