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核泄漏影响犹存 日本抗战八年不止

WTO改判水产官司 日本谋求与韩再磋商

2019年04月16日07: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WTO改判水产官司 日本谋求与韩再磋商

因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对韩国禁止进口福岛等8个县水产品的决定作出改判,日本政府不得不改变之前的强硬态度,谋求与韩国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商讨解禁事宜。

韩国不服初判提出上诉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2011年3月发生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韩国以放射性物质泄漏为由,禁止进口福岛和岩手等日本8个县出产的水产品。韩国还阶段性地扩大限制措施,加强对水产品以外的日本食品的检查。

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除韩国外还有许多国家都对日本产食品做出了进口限制。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最多时有超过54个国家和地区限制进口,截至今年3月,仍有以亚洲为中心的23个国家和地区继续限制。

日本认为韩国限制进口的决定没有科学依据,要求取消这些限制,但遭到后者拒绝,于是在2015年向WTO提起诉讼。韩联社称,日本单单把韩国告上了世贸组织。

WTO争端解决专家组去年2月以禁止进口是不恰当的歧视为由判定日本胜诉,并敦促韩国解除对鰤鱼和秋刀鱼等共计28种鱼类的禁令。WTO专家组认为,在日本福岛水产品的铯辐射检测合格的情况下,仍然禁止进口并要求对其他放射性核素进行额外检测属于限制性贸易,而且韩国限制进口的措施不符合《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

此外,WTO专家组还认为,韩国政府2011年和2013年要求日方提交检测结果也违反了《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的相关规定。

但韩国政府以“考虑食品安全重要性等因素时,专家组的判断存在问题”为由提起上诉。韩国上诉机构指出,专家组对食品安全条例“理解和应用有误”,没有注意日本水产品辐射污染量的具体情况和韩国消费者应当受到的保护。

WTO终审裁定日方败诉

WTO上诉机构上周于瑞士日内瓦总部宣布,韩国政府针对日本水产品的举措并非不公平的贸易限制,不构成贸易歧视,只是没有向日本政府充分提供水产品进口禁令举措相关信息。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WTO上诉机构认为,韩国禁止进口日本水产品并非差别待遇,也不是过度的贸易限制。

这也是WTO首次推翻涉嫌违反《卫生及食品卫生协定》案的一审判决结果。由此,韩国将可继续对日本福岛水产品实施进口禁令。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进行初审的世贸组织争端处理委员会裁定韩国的禁止进口措施不当,但进行终审的高级委员会推翻了这一裁定。高级委员会认为,初审对于韩国为保护消费者而采取的措施“属于超过必要限度的贸易限制,为不当歧视”的解释是错误的。由于世贸组织的争端处理机制为二审制,此次即为最终判决,韩国还将继续实施禁止进口措施。

韩国政府12日称对上诉机构的判断“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欢迎”,指出“将继续维持”对日本8个县水产品的进口禁令。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竭力奉行民众健康和安全优先的原则……高度赞赏世贸组织的决定。”声明说,韩方将遵照裁决,维持对日本水产品的现有进口禁令。一旦发现水产品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质,所有日本水产品企业必须出具安全证书。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洋水产部说,韩国市面的进口鳕鱼和鲭鱼分别改由俄罗斯和挪威供货。一名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过去,韩国从日本进口的鳕鱼和鲭鱼量能达到2万至4万吨,如今不足3000吨。”

日欲推动受灾地区出口

有分析指出,迄今,日本“311”大地震已过去8年,以制造业为中心,日本灾区企业在中国等亚洲市场寻求出路的动向出现扩大。面对海外停止进口日本灾区食品等障碍,日本灾区企业带着复兴的信念在世界发起挑战。而WTO本次作出的“终审”裁决,令寻求改变福岛等灾区产品形象的日本政府顿感挫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透露,将与因福岛核事故对福岛和茨城等8个县水产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的韩国,就放宽限制谋求对话机会。鉴于WTO最终裁定日本败诉,日本不得不改变迄今的强硬态度。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发表谈话称:“十分遗憾。继续要求韩国撤销禁令的立场不变。”水产厅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积极做出说明,避免出现对日本产食品的不安。”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已经表示,将借助检疫部门人士的会议及贸易会议等机会与韩方磋商。外相河野太郎在外务省与韩国驻日大使李洙勋会面,呼吁为撤销限制举行磋商。据相关人士透露,关于日本在诉讼中作为对象的28种鱼类,WTO做出的判断是最终裁决,“无法重来”,也没有补救措施。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专家组“一审”裁决已经认可福岛等地出产的水产品“就科学而言安全”,但他认为日本没有败诉,“将继续要求韩国和其他国家依照科学证据,取消或放宽(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

然而,韩方是否接受磋商尚不透明。日本也将继续要求其他限制进口的国家撤销相关措施。共同社还指出,此举支持了韩方担心源于福岛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质影响的诉求,对一贯主张水产品安全性的日本政府造成打击。(记者 王婧)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