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电电机去年净利增长四成 连续三年实现分红

2019年04月19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电电机去年净利增长四成 连续三年实现分红

近日,中电电机披露了2018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39.3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822.91万元,同比增长45.79%。

公司董事会秘书刘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大中型交流电动机、大中型直流电动机和发电机的销售。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涨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受国内机械工业市场有所回暖的影响,风电、钢铁、造纸、电力等行业的市场需求有所增加,及公司的海外水利业务有所增加所致。”

据了解,中电电机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大中型直流电动机、 中高压交流电动机、发电机、电机试验站电源系统和开关试验站电源系统等成套设备。

分产品来看,2018年交流电机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1.87%,较上年同期增长53%。直流电机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6.08%,较上年同期增长40.15%。

记者注意到,公司董事会推出了2018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股本 2.35亿股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3.85 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 9055.2万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送红股。本次分红金额占当期净利润比例为187.75%。

前次分配方案显示,2016年、2017年已分红金额分别为1200万元、300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为50.23%、90.68%。此外,中电电机董事会分别于2017年8月30日、2018年4月14日审议通过了10转5、10转4的分配方案并实施完毕。 2018年8月1日,公司董事会再次审议通过10转4派0.8元(含税)的分配方案,该分配方案于2018年8月31日实施完毕。

此次推出分红比例高达188%的分配方案,公司在分红方案的设计上有何考虑呢?刘锴表示,“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制定,符合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根据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18-2020年)》,利润分配预案由公司董事会结合《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上一会计年度盈利情况、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提出和拟定,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连续高送转的同时,公司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建裕、王建凯、王盘荣也在持续减持。2017年11月22日,限售股解禁不足30天,公司即公告王建凯、王盘荣拟减持不超过10%股份。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后分别于2018年3月13日、2018年12月27日、2019年1月1日进行了减持。

有不具名的资深会计师表示:“从公司报表来看,公司账面的现金足够公司进行高比例分红。不过连续高比例分红的同时,前控股股东也在持续减持,从侧面也反映出前控股股东资金流紧张。”(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