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亿利洁能加速布局洁能环保板块

2019年04月22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近日,亿利洁能发布2018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3.71亿元,同比增长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1亿元,同比增长46.8%。

  公司表示,旗下循环经济产业稳步发展、渐入佳境,同时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板块也在加速推进,在供给侧改革和“严环保”的大环境下,公司的产业竞争优势将愈发凸显。

  公开资料显示,亿利洁能于1999年1月份发起设立,于2000年7月4日发行上市。公司聚焦洁能环保,打造“为工业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智慧能源环保一站式管家服务”新生态,依托共享工业园区场景资源,大力发展以热力、燃气、光伏业务为主的清洁能源的多能互补,推进工业废水、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我们一直以来身体力行践行循环经济理念,以当地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为切入点,形成了以氯碱、聚酯产业为核心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主要循环经济产品包括煤炭、聚氯乙烯、烧碱、乙二醇、甲醇、复混肥等产品,下游客户广泛分布在化工、轻工、建材、农业、医药等不同行业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司旗下的煤化工产能主要分布于达拉特和库布其两大循环经济园区内。在达拉特循环经济园区内,公司从2004年开始逐步引进上海华谊、神华电力、冀东发展等公司,在当地丰富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共同投资,形成了年产64万吨环保型电石项目、年产50万吨PVC项目、年产40万吨烧碱项目、年产120万吨工业废渣制水泥项目以及4×200MW煤矸石发电机组。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我们使用循环经济理念设计整套生产体系,中间产物的利用率大幅提高,整个园区实现了废气、废水、废渣零排放。“

  在达拉特循环经济园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公司再接再厉,又于2011年引进大连万达、泛海控股、浙江传化、上海均瑶、正泰集团、淄博矿业、法国液化空气等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以共同出资的方式建设了库布其园区。

  该园区以煤基多联产乙二醇、甲醇、肥料、合成氨为核心,目前拥有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一期运行30万吨)、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年产60万吨合成氨项目和60万吨复合肥项目,并计划新建260万吨炭基复混肥项目。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库布其园区充分利用了锅炉、气化炉所产生的煤渣、炉渣等固废生产土壤调理剂及系列复混肥,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园区污水通过清污分流、分段治理、多级回用等,污水回用率达99%,资源化利用污水中所含的氯化钠和硫酸钠,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公司分别完成对亿鼎、新杭两家公司的股权收购,两家企业所在库布其循环经济园区内,是循环经济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借鉴德国鲁尔和上海漕泾的成功经验,也结合了我们自身的优势、当地产业特点,按照产业集群规模化设计生产系统,按照股权投资多元化吸收利用产业资本,公司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形成了独特的循环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目前,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从煤到煤气化,再到合成氨、乙二醇、甲醇,最终形成复混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国内外已有的工业园区相比,我们的工艺路线有明显的一体化特征,能同时生产多种类型的煤化工产品,在原料、生产、销售方面有结构优势和成本优势。”

  同时,年报显示,该公司的清洁能源和环保板块也在加速推进。2018年,亿利洁能库布其生态治沙光伏电站在已有310兆瓦装机的基础上,再次获批600兆瓦生态光伏发电指标。其中,200兆瓦当年建成、当年并网、当年盈利;剩余400兆瓦预计将于今年陆续建成投产。

  该公司大力推进的“微煤雾化”及其他清洁热力项目也在全国范围内加速布局。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亿利洁能已投产或试运行项目产能合计1520T/H,在建、待开工产能合计 975T/H,后续增量可观。而且,相比于我国传统锅炉改造的市场规模,其现有市占率仍较低,未来有很大业务扩展空间。

  亿利洁能还表示:“2019年计划以园区为主要应用场景,积极布局危废、土壤修复、工业污水处理等环保业务,并结合大数据、智慧能源打造一站式洁能环保解决方案,推动公司业务升级。未来,在供给侧改革和‘严环保’的大环境下,‘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产业竞争优势将愈发凸显。”(王 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