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19上海车展:新能源车“春光灿烂”

2019年04月24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上海车展:新能源车“春光灿烂”

新能源汽车撑起了2019上海车展半边天。图为一辆采用液化天然气(LNG)为燃料的欧曼重型卡车在展会上亮相。 记者 方喆 摄

2019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主角,无论是展品数量还是精彩程度,都创下了历届上海车展之最。在选择更多的同时,更加出色的性能和更加实惠的价格,预示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中外车企加速“抢滩”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0.4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增长102.7%和109.7%。在车市整体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新能源车“春光灿烂”的表现,吸引中外车企加速抢滩。

已经落户上海临港的电动汽车龙头企业特斯拉,出现在了本次车展上。展台上既有特斯拉的招牌产品Model S和Model X,也有刚刚登陆中国市场的Model 3,后者的价格相对亲民。根据特斯拉官网的信息,新一代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3的起售价为37.7万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际汽车品牌,大众汽车的展台上有一个醒目的标语:“就是电动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计划在2019年全面加速电动化进程,14款新能源车型将在今年发布,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两款量产纯电动车也在上海车展面向全球公开亮相,预计将于2020年上市。丰田方面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实现旗下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总量及占比明显扩容。

国内车企方面,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发力新能源车型。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驶入“快车道”,正迎来更大规模的市场爆发。“当前我们正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交汇点上,比亚迪为此做好了充足准备。”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截至今年3月底,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ES8已完成超过15000名用户的交付。

技术路线多元绽放

本次车展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多元绽放,让很多观众看花了眼。

造车新势力“车和家”宣布,今年10月将在13个城市大规模交付其首款车型“理想one”。“车和家”创始人李想表示,目前这一车型的预订量已经在“万辆的量级”,愿意接受市场的检验。

不同于一般的混动汽车和纯电汽车,“理想one”属于国内市场比较少见的“增程式”电动汽车车型。李想说,通过给电池增配一个发电机,在没电的时候能够通过増程器发电驱动汽车,让新能源汽车拥有更强的适应性、更长的续航里程。“增程式电动技术在中国市场上相对小众。除了要求掌握纯电汽车技术,还要掌握增程器的技术,但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厂商已经开始‘并跑’了。”

喝氢排水、加氢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在2019上海车展上,丰田展示了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这款车已于2017年在中国道路环境下进行了实证实验。丰田表示,将氢燃料电池车型引进中国市场的相关工作也正在积极探讨之中。

除了丰田汽车、现代汽车,东风、上汽、一汽等国内车企也带来了各自的新款氢燃料电池车型。上汽大通的MAXUS G20FC车型使用了上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50公里,并且在5分钟内就能完成加氢。

来自武汉的造车新势力格罗夫,也有三款氢能源汽车亮相2019上海车展。

武汉格罗夫氢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义国介绍,该企业研发的氢能源运动型实用汽车(SUV)将于2020年上市,同时将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

据了解,格罗夫的母公司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已与重庆相关机构达成合作,计划推出氢能共享汽车项目。2019年年底,首批200辆格罗夫氢能乘用车将投入分时租赁业务,并在重庆和武汉示范运营。

发展方式向市场驱动转型

新能源汽车的优点是节能环保、起动和加速性能好,缺点是价格偏贵、充电设施偏少让消费者容易产生“里程焦虑”。如何让消费者“买得起、用得好”,成为政府和企业需要携手解决的问题。

财政补贴的退坡是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一大挑战。财政部表示,今年6月25日后,各地不再对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之外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桩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称,“补贴政策的变化符合预期,实现了从补贴推动转向市场选择的良好发展趋势。”

对此,上汽集团表示,将汽车“以旧换新”的消费升级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结合在一起。从3月1日起,对老旧汽车置换环保高标燃油车按1万元/辆补贴、置换新能源汽车按1.5万元/辆补贴,补贴总额达到30亿元。

“从国三、 国四再到现行的国五排放标准,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可以减少30%至50%。”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说,这也是企业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设定高出50%的原因。

针对充电设施布局的问题,上海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史文军表示,根据相关通知,6月25日后,地方不再对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之外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桩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设和运营服务。

汽车企业也在积极创新商业模式,缓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蔚来在车展期间宣布,将向所有的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一键换电”的服务。通过微信小程序,像“点外卖”一样,让电动汽车用户“足不出户”享受充电服务,从而大大改善新能源车的使用体验。

实际上,中国消费者的观念正在转变。过去一段时间,直接补贴是人们购买新能源车最重要的激励因素之一,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主对生态环境保护更为重视。

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进入新时期,产业发展方式也正由政策导向向市场驱动转型。尼尔森发现,2018年新能源汽车用户更为年轻,“80后”“90后”占比明显扩大,且购车理念更加成熟、具有更强的环保意识。(记者 何欣荣 周蕊 陈爱平 许晓青)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