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藏高原首个高原能效测试实验室成立

2019年04月26日19:45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4月23日,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与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青海西宁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技术人才优势和高原地理环境特点,共建青藏高原首个高原能效测试实验室,打造高原锅炉与燃烧设备能效测试平台,着力解决我国高原地区锅炉取暖高耗能、高排放等问题。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平均海拔4058.4米,多地地广人稀、气候严寒,取暖季达6个月。通过锅炉集中供暖,由于高原氧气稀薄、燃料燃烧不够充分,普遍面临锅炉高耗能、高排放等问题。

据介绍,共建高原(青海)能效测试实验室合作协议的签署及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高原能效测试工作在青海正式全面启动,将凝聚各省高等院校、锅炉及燃烧器生产企业相关人才,在青海共同攻克我国高原地区能源利用效率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高等瓶颈问题。

依据合作协议,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特种设备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及检测评价人才队伍,共同开展高原能效测试技术研究、在用锅炉能效普查、测试工作,积累高原能效测试研究成果和能效测试数据,推进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同时,合作开展高原使用的锅炉等高耗能特种设备新产品能效定型测试和在用产品能效检测,有效提升高原地区锅炉与燃烧设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支撑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