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采用新技术让天然气“颗粒归仓”

白祺琪 王晓磊
2019年04月27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油田采气一厂采用新技术让天然气“颗粒归仓”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采用新技术让天然气“颗粒归仓”

  新疆准噶尔盆地滴西325井的压裂现场。 采气一厂供图 摄

  记者27日从新疆油田采气一厂获悉,连日来,位于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的一口名为滴西325的气井正开展压裂试气回收,截至目前已回收逾30万立方米天然气。

  据悉,该气井是新疆油田第一个压裂试气期间进行放空天然气回收的气井,标志着新疆油田天然气压裂试气技术取得突破,也是新疆油田天然气“颗粒归仓”的重要举措。

  在此之前,新疆油田在天然气井压裂试气阶段,由于试气时间短、气井产量变化范围大、集输压力高等原因,释放出的天然气常采取放空燃烧。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的天然气设备。 采气一厂供图 摄

  滴西325井是一口评价井,井区位于准噶尔盆地陆梁隆起中段。为提高单井产能和单井控制储量,新疆油田针对滴西325井进行技术改造。为减少试气时的放空天然气量,研究人员经过不断尝试,最终形成包括除砂器除砂、蒸汽套管加热、节流阀降压、高压分离橇气液分离,气液分输的处理回收工艺,将分离器橇天然气出口管线与滴西325井原外输管线连接,将回收天然气输送至集气站集中处理。

  采气一厂相关人员表示,压裂试气回收可降低成本,还可减少环境污染并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后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的新井均将实行压裂试气时回收放空的天然气。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