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巴西森林面积32年间减少超一成

宫若涵
2019年05月02日11: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巴西“生物量地图(Mapbiomas)”项目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985年至2017年巴西森林面积减少了11%,而减少的森林有61.5%位于亚马孙雨林地区。

“生物量地图”项目由巴西一些大学、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美国谷歌公司等共同参与。项目研究人员对1985年以来的卫星图像进行了分析,相关图像详细揭示了巴西土地使用情况和植被生长状况。

数据显示,1985年至2017年间,巴西塞拉杜稀树草原区森林面积减少18%,潘塔纳尔沼泽森林面积减少11%,卡廷加群落区森林面积减少9.5%。在巴西六大生态系统中,森林面积增长的区域仅有潘帕斯草原和大西洋沿岸热带雨林区。

不过,潘帕斯草原和大西洋沿岸热带雨林区的森林面积增加,主要是通过人工造林实现的。新种植的树木包括桉树、松树及南美杉树,而不是原有树种。

世界自然基金会巴西分会主席毛里西奥·沃伊沃迪奇表示,虽然公私部门的努力使上述两个地区生态群落退化速度有所放缓,但情况没这么简单,森林很难回归原来的模样,“就生物量而言我们实现了复苏;但就生物多样性来说情况并非如此”。

另据美国马里兰大学、谷歌公司等机构参与的“全球森林观察”项目近日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世界热带森林面积减少了约1200万公顷,其中原始热带雨林面积减少了约360万公顷。数据还揭示,巴西是2018年森林面积减少最严重国家,减少面积约130万公顷,虽然这一数值低于2017年,但仍高于该国2007年至2015年平均水平。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