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5年对港供电近2500亿度

减排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树160万公顷

2019年05月07日19:4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25年前,随着大亚湾2号机组建成投产,大亚湾核电站全面投入商运,成为我国内地首个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以大亚湾核电站“高起点起步”为起点,中广核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核电自主发展之路,探索出一条安全、经济、科学的核电专业化运营方案,有力推动了我国核电技术、管理的持续创新,打造出国家名片“华龙一号”。

大亚湾核电站历时近7年建设,于1994年5月6日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随后又于2003年1月8日建成岭澳核电站一期,并通过持续创新,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于2011年8月建成岭澳二期。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成为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从引进设备、技术和管理,到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从国际核电大家庭的“小学生”,到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业绩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大亚湾核电站闯出了一条核电发展“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

自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大亚湾核电站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2018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72项WANO指标中,有54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9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68%。

2019年3月28日,在世界核电领域权威评比——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基地连续11年夺得“能力因子”第一名,累计冠军数增加到39项,占该项赛事冠军总数的一半以上。

截至5月6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14年无非计划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729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目前该纪录还在延续中。

统计到2018年12月31日的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3508.61亿度,其中对港供电累计达2488.18亿度,满足其1/4的电力需求。而整个大亚湾核电基地的6台机组,同期累计上网电量达7098.48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19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5.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60万公顷森林。基地10公里半径范围内10个环境监测站点长期跟踪监测数据显示,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区域内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发生变化。(记者 陈颖)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