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庆油田:70多人弃“官”搞科研

2019年05月08日07:5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庆油田:70多人弃“官”搞科研

“我不后悔!”五一前夕,大庆油田企业一级技术专家伍晓林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在当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和专职搞科研之间,我想都没想,就选择了后者。”

伍晓林的选择并非个例。目前,大庆油田已有7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自愿放弃管理岗位,选择专职从事科研工作。

“创新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企业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华说。

“双序列”,让科研人员拥有自己的成长通道

伍晓林的选择,源于“双序列”改革。

2015年,中国石油拉开“双序列”改革大幕,在原有行政管理序列基础上,为专业技术人才开辟一条专业技术岗位序列。大庆油田2016年展开试点工作,2017年在所属各科研机构全面铺开。

“双序列”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推进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转换,由千军万马挤行政管理序列的“独木桥”,变为两条序列共同发展的“双轨制”,为有不同发展意愿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快速成长平台。“研而优则仕”不再是大庆油田科研人员上升的主要通道。

伍晓林说:“原来,由于承担一些行政管理工作,一周最多能到实验室一两次,了解实验进展大多听汇报。现在,基本每周都能‘泡’在实验室里三四天,进展也能比之前快一些。”

目前,大庆油田4家科研机构3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双序列”改革,希望向专业技术岗位序列方向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超过85%。

课题制,从“单兵作战”到集中力量联合攻关

“课题制,是一套先进的科研管理模式。”提及“十三五”初期正式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课题制管理,正忙于油气田开采降本增效工程技术研究与规模应用课题研究的大庆油田企业一级技术专家王凤山赞不绝口。

在课题立项上,针对勘探开发领域主要矛盾,进行集中梳理整合,设立“大庆油气持续有效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大专项,系统设立13个课题,改变了以往单一技术课题立项难以解决制约油田整体发展问题的现象。

围绕“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展开攻关研究,2017年至今,大庆油田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5项,为大庆油田油气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重奖励,把想法变成现实,把压力化为动力

“这是大庆油田给予科研人员的最高荣誉,说实话,没想过自己能够获奖,但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将其视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2018年,凭借高含水油田节能节水关键技术研究等6项成果,企业一级技术专家赵雪峰获得大庆油田技术创新突出贡献奖。

自2002年起,大庆油田设立技术创新突出贡献奖,每年评选一次且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17年来从未间断。获奖奖励,从最初的家用轿车发展为奖金,去年起,奖金标准从20万元提升至30万元。

不仅如此,大庆油田共设立了基础研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等6个奖项,并专门出台《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办法》,明确各奖项及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的申报审批等要求及相应奖励规范。

“设奖项、给奖励,就是为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家把心中所想付诸实践。获奖自然高兴,但压力也随之而来。接下来,我们大庆油田建设设计研究院要争取推出更好的成果。”获奖后的赵雪峰又一头扎进了新课题研究中。(李丽云)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