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家电网成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叶晓彦
2019年05月11日17: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网成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昨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目前,根据北京冬奥组委明确的电力相关工作重点任务,国家电网已建立总部统筹协调,国网北京、冀北电力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各项电网工程建设。

  国家电网作为冬奥会支持单位,电网建设工程主要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场馆配套电网建设和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相关重点工程包括1项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25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和场馆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目前,涉奥26项输变电工程中,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4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开工建设;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计划2019年7月开工建设。冬奥会相关电网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能够确保冬奥会各赛区场馆2020年测试赛和2022年冬奥会高可靠用电需求。

  未来,冬奥配套电网供电可靠性将国际领先。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北京、延庆赛区都将实现“500千伏双电源、220千伏多方向环网、110千伏双方向链式结构”的供电格局,场馆10千伏配电网形成可合环运行的双环网或电缆专线直供结构,综合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9%,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张家口赛区将采用“双环网+联络环网单元”的供电结构,保证各重要场馆和媒体中心四路电源供电,综合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9%。

  智能化将是冬奥电网建设工程的一大亮点,在电力供应方面,国家电网将建设北京冬奥会首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冬奥会储能电站的设计容量为14兆瓦/14兆瓦时,相当于北京市2800户家庭1天的用电量,为冬奥场馆提供应急电源支撑;采用“大云物移智”等互联网新技术,合理布局能源智能测控终端,打造全息数据信息网,实现冬奥会场馆能源信息的立体化采集。在场馆用能方面,建设“冷、热、电、储”综合能源供应模式,开展电热膜、空气源热泵、分布式电源、储能等设施配置方案研究,在冬奥场馆实现“多能互补、智慧高效”的供能形态;搭建冬奥会赛区“源、网、荷、储”全要素综合调控平台,实时监控赛区内能源转换、能量流动、场馆能耗等情况,实现能源系统态势感知分析、协同优化调控、多维全景展示。同时,在场馆供电中还将应用UPS发电车、智能充电桩、太阳能座椅、全电厨房、智能机器人等一批先进科技手段、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电网建设工程中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具备12项“世界第一”,它是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能够有效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高质量服务2022年绿色冬奥用电需求。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