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开工

2019年05月12日16: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大会在南沙召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民生基础性工程。

  记者了解到,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西起西江干流佛山顺德江段鲤鱼洲,经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向东至东莞市松木山水库、深圳市罗田水库、公明水库。输水线路总长度113.2公里,其中干线工程长90.3公里,深圳分干线工程11.9公里、东莞分干线工程3.6公里、南沙支线工程7.4公里。工程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总投资约3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

  负责该工程设计工作的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严振瑞告诉记者,该工程不仅可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还将改变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单一供水水源现状,实现东江、西江双水源、双保障,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

  同时,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也将大大改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地区生态环境。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灿阳介绍说,该工程将为广州南沙、东莞、深圳三大受水区每年分别引入5.31亿立方米、3.3亿立方米、8.47亿立方米的西江水。通过西江、东江水源互补、丰枯调剂,退还东江流域及沿线城市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可以进一步增加东江的生态流量,缓解或降低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对沿线土地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工程采用深层输水方案,这比传统的明渠输水方式节约近90%的土地。工程全线采用深埋盾构管道方式,在纵深平均40-60米的地下空间建造输水管道,最大程度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