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专家:加大技术创新与示范作用 推动兰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2019年05月31日15:29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神木5月31日电(记者 杜燕飞)5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和神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煤炭分质利用暨第三届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在陕西省神木市召开。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能源结构与供需关系,决定了我国必须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而兰炭是我国大量低阶煤资源进行分质分级利用并已实现产业化的典型,是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兰炭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兰炭具有“三高四低”特性 应用范围广

兰炭,又称半焦,是利用神府煤田盛产的优质侏罗精煤块在中低温条件下热解,析出煤焦油、煤气后,得到的一种新型炭素材料,具有固定炭高、比电阻高、化学活性高和灰份低、铝低、硫低、磷低等“三高四低”特性,应用范围广泛。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兰炭主要产区的陕西神木市,2018年兰炭产量高达2200万吨,约占全国兰炭产量的50%。

在钢铁冶金领域,低灰使兰炭的固定炭含量高,有效成分高,用于铁合金和电石生产可减少灰分对产品的影响,提高产品品质。在化工造气领域,与无烟煤或焦炭气化相比,兰炭气化可以提高产气率,减少灰渣排放量,降低能耗,还可以减少煤气的脱硫量,提高煤气品质,降低生产成本。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兰炭逐渐进入民用散煤治理领域,通过“好煤配好炉、兰炭+专用炉具”的燃烧方式,大幅度减少了原煤散烧引发的大气污染,成为我国在实施《北方冬季清洁供暖行动计划》中最现实的散煤替代清洁化煤基燃料,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兰炭企业竞争趋于同质化 环保水平待提升

目前,随着我国能源结构不断调整,煤炭及煤化工产品产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过剩,而全国兰炭产能也接近1亿吨,增长潜力有限。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兰炭产业的资金、技术、门槛并不高,导致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产品标准化程度低,质量稳定性不够,生产企业之间的产品差异较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已趋于同质化,而兰炭产业与冶金行业密切相关,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兰炭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水平亟需提升。比如,由于治理污水成本过大,大多数企业不得不使用过去的废水熄焦办法,制成的兰炭携带了部分废水里的成分,造成了所谓的“污染转移”。

因此,如何提升我国兰炭产业的整体发展质量、提高兰炭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提高兰炭生产的集中度、规范化、规模化,进一步发挥兰炭副产焦炉气、煤焦油等的高附加值,切实解决好兰炭生产中的环保问题,成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

多措并举 推动兰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看来,目前研发出来的煤分段多层热解技术、回转炉热解等技术,具备了发展大型化、现代化兰炭产业的条件,而实现兰炭生产现代化就是要将兰炭、焦油、煤气结合起来进行多联产,深加工。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原巡视员陈世海表示,应避免区域内同质化竞争,提高产品高端化及高附加值,形成技术与市场信息共享,打破区域界限,融合其他产业发展,这是兰炭等煤制化学品、煤制清洁燃料发展的重要思路。

全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认为,要以规模化、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兰炭高质高效利用,提高兰炭企业的产业链一体化程度,通过产品的系列化、精细化分散经营风险,大力发展以煤热解为先导的特色煤化工产业,合理控制兰炭产量,提高焦油和煤气深加工水平,将兰炭产业升级作为推动产业转型、打造能化基地升级版的突破口,重构能源化工产业体系。

同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具有技术优势或产业基础的企业进行升级示范,加快先进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实施创新工程,构建技术研发平台与创新体系,加大对煤炭深加工和兰炭技术、装备研发支持力度,提高煤炭转化技术与装备的国产化水平,研究制定煤化工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建设专项规划,实现煤炭就地清洁高效转化与综合利用;坚决关停淘汰一批规模小、装备差、污染严重的落后和过剩产能,大力整合重组一批大型高效绿色的先进产能,实现供需总量平衡和环境友好。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