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资委公布授权放权清单 专家: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迈步

2019年06月0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王醒)5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正式对外公布。业内人士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国资委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改革方向。

放权事项涉及多个方面

在此次出台的《清单》中,国资委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包括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产权管理、选人用人、重大财务事项以及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等,涵盖了混改、重组、薪酬等当前国企改革面临的热点问题。

同时,《清单》中每项授权都务求条件明确、程序细化、权责清晰,确保授权、放权在实际工作中具有操作性。例如,《清单》全面取消了事前备案的程序,要求在实践过程中,除干部管理外,不能再有“事前备案”“事前沟通一致”“备案同意后实施”的情形。

对此,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这版《清单》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非常精准,都是企业改革发展最为迫切的点位,解决了“痛点”,企业有很强的获得感,感觉“很解渴”,充分体现了“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改革要求。

强化分类授权放权事项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清单》提出的授权放权事项,并不是“一揽子”“一刀切”地直接授予各中央企业,而是根据各中央企业的功能定位、发展阶段、行业特点等实际,将授权事项分为四种类型。

适用于各央企的授权放权事项21项;适用于各类综合改革试点企业的4项;适用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6项;适用于少数特定企业的4项。

宋志平表示,这些授权事项内容具体、程序清晰、态度明确,能落地、可操作。例如,在产权管理、投资计划、主业管理等方面都有具体授权事项,有利于投资公司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在激励机制上,提出支持中央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所属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股权激励、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授权董事会审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等,都将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进内部机制改革。

层层“松绑”重视政策落实

改革的关键在抓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授权放权不能只停留在企业集团总部,而要做到“层层松绑”,把授权放权落实到各级子企业或管理主体上,全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对此,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清单》的实质是对改革放权,将有力推动今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重组、上市公司与股权、选聘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与股权分红激励。这个文件重点放在“人”的身上,如对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等,将有利于调动中央企业所属企业高管人员的积极性。

宋志平表示,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建材集团下一步将制订相应的授权放权清单,对董事会运作规范、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充分授权,全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延伸阅读  国资委发布授权放权清单:35项事项列入 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

(责编:王醒、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