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政策解读·安全生产怎么抓③

跟着安监员去一线:排查隐患 监控工序

本报记者  程  焕
2019年06月1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几年,企业的门没这么好进。出了事倒是认交罚款,对监管却爱答不理。”王丰国说。4月16日9点半,贵州兴义市,这里是当地最大的化工企业。 直奔城郊,20分钟左右,执法车开到厂门口。王丰国向保安出示工作证,填好来访信息登记表,闸门缓缓打开。刚停稳车,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胡记富闻讯赶来,带着进入核心生产区。

今年1月,该企业组织专家自查自纠,75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被发现。3月底,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回头看”,还有一些隐患没有消除。6月30日,是必须整改到位的最后日期。

王丰国是市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负责人,干了15年。他和其他两名同事,大部分时间都在企业明察暗访。今天的任务,就是要抽检,跟踪情况。

前面带路的有3个人,其中一位是危化股的“卧底”。在化工企业干了22年的安全管理,陈连红攒下丰富的专业技能。从原单位离职后,他被市应急局聘为安全监督员,派驻到这里承担政府监管职责。

嘀——一道铁门前,一行人纷纷伸手,摸住一根金属桩顶端的圆球,消除人体静电后才能入内。跨进大门,浓烈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管道纵横交错,各类罐体和化工装置林立,见不到几个工人。

液氨储存库和煤气气柜,现场检查就看这两个重大危险源。一旦储存原料泄漏,极易引发爆炸和火灾事故。上次抽查,这两项都出现安全设施不达标的问题。

压力表、安全阀、毒气检测报警设施……每个罐体超过10米高,上下遍布各种监测装置。掏出手机、车钥匙,寄存在值班室储物柜里,大伙沿着钢架爬梯一步步上行。

除了挨个查看仪表读数,安全警示标牌是否符合规范,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工人有没有按规程作业等等,都是检查重点。

“等一下,有情况!”突然,陈连红感觉不对劲。原来,两段金属管道连接处,缺了根防静电跨接线。类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在日常驻厂监管中,他揪出过不少。

“知道厉害了吧,我们有行家,可别打蒙混过关的主意哟。”一路没说题外话,王丰国冷不丁开了句玩笑,胡记富连连点头。

中午12点,最后一个设备检查结束,王丰国和同事们终于“落地”,手上沾满一层黑色油污。简单洗把手,他们匆匆回局里吃午饭,顺便打个盹,任务只完成了一半。

下午两点半,再回来。企业办公楼,一间会议室里,各种材料铺满半张桌子,他们开始查阅资料,检查企业安全资质、安全管理制度。

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名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安全教育培训记录……查资料看似比下车间要舒服,但对王丰国来说,并不轻松。“错一个日期、漏一个签名、少一项制度,一旦没看出来,就是从源头埋下了隐患。”

看完所有材料,转战监控调度中心。300多亩厂区,由能源、合成、电控三大中心组成,560多名在岗员工,分布在19个作业岗位。

每个岗位运转如何?这些都以工艺参数形式,实时反馈在一排电脑屏幕上。这项检查环节相对简单,出现异常情况,对应区域的数值会自动变红。

到下午4点,这轮检查全部结束,整改进度正常。从包里拿出一本执法检查工作台账,王丰国现场写了工作纪要和后续整改意见,并附上加强排水排气的监管提示。胡记富确认一遍,签字,盖上企业公章。

离下班还有1小时,王丰国赶回办公室,第二天要抽查另一家企业,今天必须提交检查方案。

办公桌最显眼的位置,摆着一叠上级部门下发的通知。具体工作要落实,实施方案等着他起草。看来,今晚得加班了。

  记者手记

  改变以罚代管 建立长效监管

兴义有99家危化和烟花爆竹企业,2300多名从业人员,行业小散乱现象突出。2013年以前,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最严重时,一个月有14人在不同事故中遇难。如果只靠3个基层安监员突击检查、专项行动,治标不治本。

抓好安全生产尤其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近年来,当地建立约谈机制,对不落实整改要求的企业负责人,实行警示谈话,公开曝光约谈内容。责令隐患企业停产整顿,改变以罚代管,企业“不听招呼”的势头得以遏制。

采访中,几位安监员要么科班出身,要么“久经沙场”,对不起眼的苗头隐患一追到底。自查自纠、配合整改的企业多了,敷衍推诿、消极应付的少了,令人欣慰。安全生产重在防微杜渐,平时把功夫下足,才能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3日 03 版)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