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受子公司停产拖累 雅本化学中期净利预降超八成

2019年07月15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

  日前,雅本化学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下降80.38%至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至4500万元。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下滑,雅本化学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子公司南通雅本发生安全事故停产了几个月,给公司造成了影响。”

  二季度受停产拖累

  据了解,雅本化学是以生产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的综合性化工企业,是国内医药农药中间体行业中的高端产品定制商,其主要从事农药中间体、特种化学品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06年成立以来,公司依托全球化的经营视野、领先的研发技术以及高端的工程制造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及定制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主要产品在技术和工艺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雅本化学已与FMC、杜邦、拜耳等农化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性合作关系。同时,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新客户,陆续与罗氏制药、诺华制药、梯瓦制药、柏林化学等国际农化、医药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自2016年四季度全球农化市场逐步回暖后,近两年雅本化学业绩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尤其在2018年度,公司发展势头迅猛,产能持续释放,大客户业务订单增长,业绩不断提升。到了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却并未延续高增长状态,反而出现微弱下滑迹象,主要受子公司安全事故停产影响所致。

  记者了解到,2019年2月底,子公司南通雅本因废水处理区发生安全事故导致暂时停产,事故虽为外包项目承包商违规所致,但公司仍停产了4个月,对公司二季度的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八成。

  2019年6月底,南通雅本恢复正常生产。对于本次复产,雅本化学表示,公司管理层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公司及下属各子公司对外部项目承包商的安全监督管理,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调配产能增加产出

  资料显示,南通雅本位于江苏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化学工业园内,成立于2010年9月份,是上市公司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化工产品生产、销售;甲醇、乙醇溶液生产;危险化学品批发;化学技术研究开发及技术转让、服务;生产、加工、销售农药原药;农药制剂分装;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

  谈及南通雅本停产是否影响到公司的合作订单及存在客户流失的风险?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南通雅本仅是公司其中的一个工厂,公司年初排班时是按照十个月的生产周期安排的,剩余的两个月用来检修及设备维护,在时间上本身就有所预留。”其表示,“本次停产,公司也充分利用了这个时间提前对生产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所以对订单的完成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大客户为十多年的战略客户,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可替代性小,所以客户不会流失。”

  “为弥补上半年的损失,公司已通过增加班次、合理调配产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停产期间的经济损失。当然在完成产量的同时,公司也会更加注重质量工作。”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国金证券蒲强认为,事故发生后,公司积极进行停产自查,在江苏省环保、安监要求极严的条件下,能够得以复产,正是公司发展积淀的体现。经过多年布局,公司已成功进入国际龙头企业供应链,以国际标准进行管理,具备长期发展的基础,有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脱颖而出。(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 红)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