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含科”新能源车上游企业积极投身科创板 4只动力电池股市值近800亿元

2019年08月05日09: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产销出现双位数的下滑,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对包括新势力在内的汽车产业持审慎态度。与几年前的汽车投资热相比,2019年上半年私募市场投资汽车的规模与速度大大降低。

此时,科创板的落地让汽车行业内部分企业开始蠢蠢欲动,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多家新能源车企业都陆续对外释放筹备登陆科创板的消息。然而,科创板会是新势力造车们的“救命稻草”吗?资本市场又该如何看待当前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呢?

新能源车类公司

市值逼近800亿元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对记者表示,登陆科创板的新能源汽车类公司中,“含科量”普遍较高。它们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却不被外界所熟知。科创板将有望为这些行业“隐形冠军”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上游的众多锂电池公司已然捷足先登。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在7家已进行科创板申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中,有4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电机、电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获得资本市场的加持后,动力电池企业正逐渐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声量。记者统计显示,从现有申报企业来看,除瀚川智能和亿华通外,其余5家企业均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公司。

从主营业务划分来看,7家申报企业中有3家为锂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分别是嘉元科技、天奈科技、容百科技;2家为锂电池生产装备制造企业,分别为杭可科技、利元亨;1家为汽车电子智能制造供应商的瀚川智能;另外1家亿华通则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供应商。

随着成功登陆科创板,市场也表达了对已上市4家新能源车相关企业的认可。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嘉元科技、瀚川智能4家公司计划预备募集资金46.52亿元,由于科创板25家上市企业开盘价均高于发行价,科创板开盘首日4家公司即实现逾321亿元总市值。

截至8月2日收盘,科创板开市第10个交易日再迎全面上涨行情。

其中,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嘉元科技和瀚川智能4只个股,市值分别为273.60亿元、258.75亿元、164.68亿和96.17亿元,总市值达793.2亿元。

高“含科量”

成就行业“隐形冠军”

记者查财报及招股书获悉,上述7家新能源相关企业目前均已实现盈利,且主要客户位居行业第一梯队,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带来显著机遇。

其中,在材料生产企业中,天奈科技的毛利率较高。在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趋降趋缓的背景下,表现依然稳定;而在装备制造企业中,杭可科技的毛利率高达45%-50%,在2017年和2018两年远超行业平均,盈利水平突出。

而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速插针技术的瀚川智能,其2016年至2018年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142.54万元、1266.69万元和1959.96万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同比增长10.87%和54.73%。快速增长、持续投入的研发费用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研发活动及科技创新。

客户伙伴方面,嘉元科技、天奈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电池巨头;容百科技、利元亨也与宁德时代均有合作。总体而言,多数企业为下游寡头供货,收入来源较为可靠。亿华通主要客户来自于潍柴动力、北汽福田、中通客车、宇通客车等。而在汽车电子行业,全球前十大零部件厂商中,有七家(博世、电装、麦格纳、大陆集团、爱信精机、李尔及法雷奥)与瀚川智能达成合作关系。

对此,林示表示,登陆科创板的新能源汽车类公司中,其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即“含科量”普遍较高。我国众多锂电和汽车零部件公司经过多年的运营,在研发实力、核心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然而由于技术及产品服务的直接客户并非消费者,加上国内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整体水平有限,使得并不被外界所熟知,俨然行业中“隐形冠军”。

但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容百科技、天奈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亿华通、利元亨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分别达到53%、57%、63%、77%、85%和93%,呈现出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同时,由于上游供应商赊销做法普遍,由此引发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加将使坏账风险上升,对资金流动性也会造成不利影响。(记者 龚梦泽)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