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搭乘海上风电抢装并网 浪潮东方电缆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20%

2019年08月08日10: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014年,东方电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已有陆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三大业务板块。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2014年至2018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6501.57万元上升至1.71亿元。8月7日,东方电缆发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4.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0.09%。

公司董秘乐君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净利润上升的原因是超高电压等级海洋输配电、海洋新能源等高端产品收入占比提升,加上此类产品毛利率较高,带动了公司业绩发展。”

目前海底电力电缆最大的应用场景是海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在硬件方面主要由风电机组、风塔及基桩、海缆三部分组成。海缆是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的重要环节。据CWEA统计,2018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同比增长55.2%,并连续6年保持增长,累计达到459万千瓦。

根据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将达到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将达到5GW以上,并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得益于近几年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高速发展,海缆市场迅速爆发。

乐君杰坦言:“自2005年起,公司已着手打造海缆业务,在产能与技术上都积累了一定优势。近几年,随着海缆业务的不断拓展,已研发出超高电压等级海洋输配电、海洋新能源等高端海洋产品,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据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东方电缆海缆产品收入同比增加1.65亿元,海缆产品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了40.86%。公司完成了现有海缆产业基地的技改项目以及新产业基地的工艺布局,舟山500KV第二回路海缆也已顺利交付使用。

2019年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且2018年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并网,仍会执行核准时上网电价。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海上风电新的产业政策明朗,2018年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并网,将继续享受电价补贴,这意味着近几年会形成海上风电抢装局面,将为东方电缆海缆板块业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东方电缆订单充足,订单金额从2016年的6.97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23.92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重大海缆项目累计中标约13亿元。随着公司海缆业务产能的进一步扩张,未来项目订单的顺利落地也有保障,东方电缆“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2021年投产。(记者 吴奕萱)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