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嘉麟杰2.6亿元“迎娶”北极光电正当时

2019年08月08日10:3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嘉麟杰8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上海永普及深圳和普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极光电100%股权,交易价格2.6亿元。

2.6亿元的收购价格虽然不算高,但对嘉麟杰来说,却是实现高科技转型的良机。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主营业务将在纺织与服装外,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制造业务。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纺织行业整体低迷且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主动进行业务调整,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分享其中的投资机会,同时化解公司单一纺织业务运营可能带来的风险。

收购北极光电

实现高科技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北极光电自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为电信和有线电视行业提供领先的信道管理及拓展等光网络解决方案,实现从低信道数到多信道数最优化的性价比。公司是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光学镀膜器件领先者,拥有近20年的历史,产品使用累计时间超过150亿器件小时,是国际领先的高端光学镀膜厂家之一。

而这正是嘉麟杰选中北极光电的原因。近日,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收购金额不大,但对于嘉麟杰而言,意义非常重大,这意味着公司在纺织服装业务之外找到一个新的业务发展方向,而且还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和富有想象力的发展方向,这种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并购远比2.6亿元收购金额本身意义重大的多。”

资料显示,此前一直从事传统行业的嘉麟杰,虽有盈利,但都属于“辛苦钱”。2018年掌舵嘉麟杰以来,王忠辉意识到,从此前国家提出的战略新兴产业概念,以及近几年国家对高科技产业的重视和扶持力度来看,符合国家战略的高科技产业无疑是国家重点鼓励的产业发展方向。

抛开产业概念不提,光从北极光电从事的业务来看,随着光通信行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5G逐渐进入大规模的部署阶段,也推动了光器件、光模块的发展,而北极光电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目前在中国拥有专利37项,在海外拥有专利21项。但由于历史原因,公司技术体量却未做大。

市场人士指出,一个是拥有货币资金但处于传统行业、盈利能力出现瓶颈的企业急需转型,另一个是苦于缺乏资金很难实现外延式发展的高科技企业,两家公司的结合正好能够弥补各自的不足,同时放大本身拥有的优势。

涉足5G上游行业

发展空间巨大

业内专家介绍,中国光通信行业在下游应用层面已经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但上游还存在差距,需要资金和技术长期投入积累。尤其是高端光芯片和光通信器件,技术难度很高,不亚于高端集成电路芯片。同时,波分复用器等重要器件对于当前5G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提起5G通信,人们往往想到的只有无线通信,却忽略了整个光通信在5G通信中的重要地位。而事实上,所有无线通信在汇总到主干链路的时候,必须通过光通信网络来实施远距离传输。所以光通信与无线通信在整个5G产业中实际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而光通信更是5G通信的基础和前提。”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子信息工程系副教授华平壤博士表示。

其认为,北极光电这样的企业实际可称为5G上游的“重要建设者”,因为它掌握5G建设中重要的光通信领域的关键技术。他指出,在未来的5G建设及互联网数据建设过程中,光通信都将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保守估计光通信相关产品在5G建设投资中占比超过10%。而数据中心流量增速快,对光模块及光器件需求增长迅速。(记者 杨萌)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