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抓住作弊的柴油车有了新利器

2019年08月15日13:2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的“OBD车载终端及机动车排放远程监管平台”产品鉴定会近日在上海举行。与会行业专家一致认为天地车人(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重型商用车远程监管平台及OBD车载终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进一步与监管部门合作,加强推广应用。

专家组认为,这一产品具备多个创新点。一是OBD车载数据终端可对多协议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实现对多种在用车协议自适应,并具备主动监控NOx和PM的功能,能够在机动车等移动源应用。二是所开发的机动车排放远程监管平台,基于交通数据与排放数据的融合处理方法,实现区域机动车排放特征实时展现,并能基于平台数据和诊断模型,识别机动车NOx排放的超标情况和作弊行为。

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2.17亿辆,柴油车1690.9万辆,保有量仅占7.8%,但柴油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整个机动车排放量的57.3%左右,排放的颗粒物占整体水平的77.8%,是机动车污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加上柴油车载客运、货运是运输业的主体,柴油车的污染防治已成为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要突破口。

“从 PM2.5实际解析情况来看,以北京为例,当前机动车等移动源仍是PM2.5的首要污染源,占比45%,而柴油车更是贡献大户。”天地车人(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家排放标准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柴油车污染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作弊普遍,许多车辆不按标准添加尿素,重型车车主采用各种作弊方式使氮氧化物控制装置失效,以达到少喷或不喷尿素的目的。”

他介绍,以2016 年为例,全国车用尿素实际消费量仅占理论需要量的1/3左右,而在氮氧化物排放控制装置失效的情况下,国V重型车氮氧化物排放将是正常排放量的6-7倍,比国I黄标车的排放状况更恶劣。

此外,较多车辆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不达标也是另一主要原因。“OBD 是车载自动诊断系统,排放不正常应该自动报警。但在实际调研中却发现,重型柴油货车 OBD 接口不规范、缺少排放监测关键功能甚至非法屏蔽排放监测系统等问题较为普遍,即使车辆排放不正常,OBD也不会报警。”他说。

根据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对某地173辆国四OBD系统检测发现,不符标准的占90%。车辆作弊普遍、OBD 不达标、移动车辆执法后再次作弊、执法设备短缺、执法人员靠肉眼判断超标情况、无法对在途柴油车排放物实时监控等众多问题,都使得柴油车监控任重道远。

国务院在《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出,要以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为抓手,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完善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2019 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中,也重点提出要加强移动源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的移动源排放监控体系。

据了解,目前,天地车人(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郑州等地已有500余台OBD车载数据终端的应用,机动车排放远程监管平台在上海、郑州等地进行了试点应用,从车辆源头出发,通过加装机动车道路遥感监测(天);建立机动车环保实时监管平台(地);车队加装尾气在线监控装置、NOx排放监控、尿素添加监控,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甄别,发现各种作弊行为(车);可接入移动人工检测执法互联等方式(人),解决了以上的监控痛点,构建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移动源环境监控平台。(记者 徐卫星)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