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可可托海——矿山公园放光芒

记者 胡仁巴
2019年08月1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群雕“矿山魂”在阿尔泰山脚下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文化广场正式落成。

飘扬的党旗、采矿的工人、手握绘图的工程师、雪中奋蹄前行的马爬犁等雕像组成的这座群雕,生动再现了上世纪50年代初,4万多名各族职工群众创办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的历史画面。

“站在这座长11.5米、宽4.5米、高8.5米的群雕前,我仿佛再次看到父辈们迎难而上、同心协力、为国分忧的感人场面!”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景区运营部经理谭胜利说。

过去,可可托海矿区基础设施较差,半个多世纪的高强度开采更积累了不少生态问题。这促使可可托海人思考:如何恢复、再造绿水青山?

2013年,可可托海矿区被国家确定为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建设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六大类50项工程。此后,这里的植被愈加茂盛、危房旧房被彻底改造、公路四通八达……昔日陈旧的城区焕然一新,群山重新焕发“绿水青山”的本色。

当地还物尽其用,将三号矿脉尾矿堆改造成游客广场和接待中心,妥善保护利用三号矿坑、地质陈列馆,打造文旅产业“金山银山”。去年,三号矿坑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可可托海矿区企业积极转型,成立旅游公司,把矿山改造为旅游景点,重点开发工业遗迹旅游和红色旅游,让“矿三代”谭胜利和他的工友们成功转型为旅游讲解员、厨师和部门经理等。

“当年的矿洞已变为探险者的乐园,选矿厂成为红色教育基地,通行矿车的老木桥迎来众多摄影爱好者。”谭胜利说,在著名的三号矿脉前,他一遍遍为游客动情讲述第一代矿工顶着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在露天矿山手选矿石、肩挑背扛的创业故事。

“矿脉虽然停了,但父辈们艰苦创业的可贵精神不会消失!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一条主线,那就是把老一辈可可托海人的故事讲给各地游客听,把可可托海精神传承下去。”谭胜利说。目前,景区每日平均接待游客量已达到13830人次,收入1521.3万元。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