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这就是手艺”非遗项目落户云南龙陵县

2019年08月16日18:0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8月13日,“这就是手艺”云南龙陵县妇女刺绣·编制技能培训班在云南龙陵县启动。

“这就是手艺”是由民族非遗研究院、斯易文化在2018年实施的“可持续发展类”项目。该项目聚焦中华传统美学文化和工艺,让年轻人深度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来,以创新的方式促成非遗的使用和消费,扶持帮助传统手艺人增收,让非遗走入现代生活。

此次与云南省龙陵县战略合作,是2019年“这就是手艺”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签约后,民族非遗研究院将直接下订单到当地,同时对具备初级手工刺绣·编制操作技能的妇女进行集中培训,让当地妇女系统学习手工操作技能,就地就业创业,深度探索和践行由”物质资助”到“持续造血”的公益模式。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来自布依族、傈僳族、傣族、汉族的15位非遗传承人与民族非遗研究院的手艺老师们一起,将传统图案进行美学重构并应用到生活用品、艺术品等设计中,让非遗产品更具有时尚性和生活实用性。

这些产品将由她们和4个合作社的绣娘们来制作,为她们提供收入。斯易文化将对产品提供包装、质检、营销和物流等一系列电商运营支持,在淘宝“这就是手艺”官方形象店进行售卖,让更多人领略到非遗创新的魅力,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

对此,民族非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斯易文化创始人李勇刚说:“‘这就是手艺’项目将持续推进文化振兴并扶持手艺人增收,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共同创造长久的社会价值。”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