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牵动世人目光的一条船:美伊“油轮博弈”尾声将近

2019年08月28日09: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8月26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援引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的话称,此前被英国海军扣留的伊朗籍巨型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原名“格雷丝一号”)运载的石油,目前已确认被全部售出,油轮和货物的下一个目的地将由拥有者和购买者决定。美联社8月25日曾报道称,“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共载有210万桶伊朗原油,市场价值约1.3亿美元。

  拉比没有透露买家的身份,也没有提及原油售出时间是油轮遭直布罗陀当局扣押之前还是之后。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认为,伊朗政府的此番公开声明,是为了告诉国际社会,伊朗不清楚油轮的下一步去向。

  根据一家船舶追踪网站26日提供的数据资料,“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油轮已不在土耳其海域,目前位于希腊大陆以南、克里特岛以西的位置,预计将在本周末显示其新的目的地。

  此前“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曾在驶离英属直布罗陀海域时更名,并把先前悬挂的巴拿马旗换为伊朗旗,开往希腊南部的卡拉马塔港口。美国在请求直布罗陀当局延长扣押油轮遭拒后,对希腊及其他地中海港口发出严重警告称,“不得向该油轮提供协助,否则将受到美国制裁”。希腊副外长卡拉夫里塔回应说,因为受到美国压力,希腊不会向该油轮提供支持,而且因为这艘油轮太大,也无法停靠希腊任何港口。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补充表示,“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事实上也没有向希腊申请停靠。

  随后“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于8月24日更改航行路线,把目的地从希腊卡拉马塔改为土耳其南部港口城市迈斯林,该港口有原油装卸能力。不过,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土耳其极有可能并不是该油轮的真正目的地,因为船员可以在导航系统中输入任何地点。

  伊朗方面一直不愿公开油轮的目的地信息,与“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遭到美国政府穷追猛打的“通缉”有很大关系。美国意在彻底封死伊朗的原油出口,伊朗也用实际行动对美国表达明确的抗拒和警告。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26日公开批评美国持续跟踪该油轮信息,是“监督和干预他国内政的错误政策”。德黑兰方面同日发布消息说,伊朗已经派遣一艘海军驱逐舰前往亚丁湾,为“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油轮提供护航支持。据称,该驱逐舰配备有远程巡航导弹系统,并配备有后勤补给船等,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称其为“最先进的驱逐舰”。

  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是否最终驶向叙利亚仍旧不明,但如果“石油已售出”的说法属实,意味着美国此番围堵伊朗石油出口的计划将再一次破产。油轮所运载的石油一旦被接收,油轮的主要任务也就宣告完成,这也许等于宣告美伊此番“油轮博弈”进入尾声。(见习记者 马子倩)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